中国儿童人口规模在2000–2013年间下降21%

发布时间: 2015-01-22 15:30:12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联合国儿基会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2014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 中国儿童发展指标图集 儿童生存 儿童保护 儿童发展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近日发布了2014《中国儿童发展指标图集》,汇集了儿童生存、保护和发展状况的主要指标、数据以及影响儿童发展的一些社会经济背景数据。

2013年,中国0-17岁儿童人口2.74亿,占中国人口总数的20%,占世界儿童总人数的14%,儿童人口位居世界第二。但是,中国儿童人口规模在2000–2013年间下降了21%。中国儿童人口的地区分布呈东南多西北少的格局,这与东西部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人口分布差异有关。

    
    以20世纪80年代为界,中国儿童人口占总人口比重开始下降。其主要原因在于,20世纪70年代以来,中国开始实行控制人口增长的计划生育政策。从那时起,尽管中国人口持续增加,增长速度已经随着总和生育率和出生率的逐步降低而放慢。中国妇女的总和生育率1970-1980年的短短10年内,从5.8降至2.4,到1990年初期已经下降到更替水平2.1以下,此后一直稳定在低生育水平,2010-2015年估计为1.65。中国2013年的人口出生率为12‰,比1978年下降了35%。2013年的人口自然增长率降至5‰,仅为1978年的一半。多年来,计划生育政策处在不断的调整过程中,有些省份根据实际情况对这一政策进行了部分调整。在农村地区和少数民族聚居区,这一政策得到了较为灵活的执行。在农村地区,一对夫妇有两三个孩子并不罕见。为了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中国政府于2013年实施“单独二孩”政策,即一方独生子女夫妇在政策上允许生育两个孩子。

据了解,《中国儿童发展指标图集》由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和国家统计局共同编辑完成,并于2010年首次出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