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院报告把脉大城市病:“行政限人”难阻人口涌入

发布时间: 2014-09-17 15:20:25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  作者: 阚枫 陈伊昕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大城市病 特大城市 蓝皮书 空气质量 奢侈品

中新网北京9月17日(记者 阚枫陈伊昕)中国社科院17日发布的一份报告指出,“仅凭行政手段,尤其是户籍管理及社会保障来控制人口,并不会从实质上解决人口向特大城市迁移的问题,而仅仅是人为降低了外来人员的社会福利。”

这份由中国社科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发布的报告,全称为《城市蓝皮书:中国城市发展报告No.7》,聚焦中国特大城市治理的诸多难题。蓝皮书指出,当前中国特大城市面临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二元结构加剧、空气质量较差、交通拥堵严重、房价快速上涨、城市脆弱性突出等方面。

特大城市“行政限人”难阻人口涌入 应由控变疏

在中国的城市化过程中,人口快速增长及增长规模过大是引发各种大城市病症的重要原因,因此,人口治理是特大城市功能疏解的重要一环。但是,这份蓝皮书对一些城市仅凭行政手段而控制城市规模的方式提出了质疑。

“如果仅仅通过行政手段,尤其是户籍管理及社会保障的卡口来控制人口,并不会从实质上解决人口向特大城市迁移的问题,而仅仅是人为降低了外来人员的社会福利。”

蓝皮书以北京市为例指出,在严格的户籍管理制度下,从第五次人口普查到第六次人口普查,10年间北京常住人口从1400万增长到2000万,“这说明仅仅通过行政手段的严控并不会起到明显的作用。”

“人口的规模聚集并不一定就意味着‘大城市病’的产生。”蓝皮书称,和其他生产要素一样,人口的流动有着自身的经济规律,应通过科学规划,减少人口流动的不便和障碍。

蓝皮书建议,要疏堵结合,变堵为疏,逐步通过市场调控、信息公开、教育培养、社会保障制度的建设,实现从人口控制向人口疏导的转变。要从制度上逐步填补政策上的空白,以解决教育、卫生等公共服务的公平分配,以及外来人口的融入问题。

此外,要在科学、合理规划的前提下,加强特大城市及周边功能迁入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公共服务质量及管理水平,切实改善特大城市与周边地区居民的生活质量。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