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报告:城市现代化目标

发布时间: 2014-09-09 16:55:17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中科院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中科院 报告 现代化 城市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中国科学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在京发布《中国现代化报告2013——城市现代化研究》。报告对城市现代化目标进行了分析。

报告称,城市现代化目标是未来一段时间城市现代化的目标。它有许多类型,例如,战略目标和计划目标、长期目标和近期目标、动态目标和固定目标、理论性目标和政策性目标、国家目标、地区目标和城市目标等。城市现代化目标的制定,需要遵循城市现代化规律,把握世界城市发展趋势,认清自身水平和客观条件。这里讨论21世纪的城市现代化目标。

(1)目标分析

一般而言,城市现代化目标包含三类目标:共性目标、个性目标和减少副作用。共性目标包括完成两次城市现代化,追赶、达到或保持世界城市先进水平。个性目标包括形成、保持和扩展自己的特色,强化竞争优势等。不同国家、地区和城市的个性目标有所不同,不同时期减少副作用的要求也是不同的。

固定目标:完成第一次城市现代化,形成第一城市现代性和自己的特色,减少第一次城市现代化的副作用。发达城市在20世纪60年代完成第一次城市现代化,它们60年代的平均水平可以作为完成第一次城市现代化的参考标准。

动态目标:完成第二次城市现代化,形成第二城市现代性和竞争优势,追赶、达到和保持世界城市先进水平,减少副作用等。目前,没有国家、地区和城市完成了第二次城市现代化。预计21世纪后期,发达城市能够完成第二次城市现代化。那个时候,发达城市的第二次城市现代化水平,可以作为完成第二次城市现代化的参考标准。

(2)目标制定

城市现代化目标有不同类型和特点,它们的制定方法有所不同(表2-34)。一般而言,固定目标的参考标准是已知的,可以采用标杆法、城市现代化水平评价和城市现代化阶段评价等来制定相关的政策目标;动态目标的参考标准是世界城市先进水平,可以采用标杆法和目标预测评价等来制定相关的战略目标和政策目标。

表2-34 城市现代化目标的制定方法

目标类型

内容和特点

制定方法

共性目标

第一城市现代性,第二城市现代性,追赶、达到或保持世界城市先进水平

标杆法、城市现代化水平评价、城市现代化阶段评价、实际进展评价、目标预测评价等

个性目标

形成、保持和扩展特色,强化竞争优势

国际比较分析、竞争优势分析等

避免副作用

减少两次城市现代化的副作用

个案分析

固定目标

完成第一次城市现代化

标杆法、水平评价、阶段评价

动态目标

完成第二次城市现代化,追赶、达到或保持世界城市先进水平

标杆法、目标预测评价等

长期目标

战略目标,时间跨度可以10年以上

标杆法、目标预测评价、竞争优势分析等

近期目标

政策目标,时间跨度一般5年以内

标杆法、目标预测评价、竞争优势分析等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