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报告:城市现代化的政策取向

发布时间: 2014-09-09 16:49:45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中科院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中科院 报告 现代化 城市

第二次城市现代化路径的政策取向

第二次城市现代化是从现代城市向发达城市的转型过程及其深刻变化,它包括城市生活质量、创造力和竞争力的提高,城市建筑、住房和基础设施的智能化和绿色化,城市公共服务和公共管理的人性化和公平性等。它的政策取向如下:

城市政治:民主化、个性化、绿色化等,城市管理的多样性等。

城市经济:知识化、信息化、服务化、绿色化、全球化等,提高城市效益。

城市社会:信息化、智能化、郊区化、绿色化和国际化等,促进城乡平衡。

城市文化:网络化、多样化、个性化、产业化、创造性等。

城市环境:绿色化、生态化、节能减排低碳等,环境友好型。

城市居民:普及高等教育和终身学习,提高生活质量,市民全面发展等。

城市建筑:信息化、智能化、绿色化和人性化等,提高建筑质量和宜居性。

城市住房:信息化、智能化、绿色化和人性化等,提高居住质量和便捷性。

城市基础设施:公共基础设施、信息设施、知识设施、环境保护设施等。

城市公共服务:普及化、均等化、民主化、高质量、满意度等。

城市公共治理:新公共管理、应急管理、社会参与、信息化、透明性等。

城市国际联系:平等、互愿、丰富和广泛的国际合作。

综合城市现代化路径的政策取向

综合城市现代化的政策取向,包含第一次城市现代化和第二次城市现代化的政策选择和优势集成,形成组合优势和竞争优势。

综合城市现代化是一个持续转型的演变过程。在它的早期,第一次城市现代化的要素的比重会多一些,第二次城市现代化的要素的比重会少一些。在中期,两次城市现代化的要素的比例会大体平衡。在后期,第一次城市现代化的要素的比重会少一些,第二次城市现代化的要素的比重会多一些(图2-37)。加强城市政策研究犹为重要。

   上一页   1   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