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报告:城市现代化的政策取向

发布时间: 2014-09-09 16:49:45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中科院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中科院 报告 现代化 城市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中国科学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在京发布《中国现代化报告2013——城市现代化研究》。报告对城市现代化的政策取向进行了分析。

报告称,城市现代化的政策分析,必须尊重城市现代化的客观规律,必须适合国家、地区或城市的客观条件。很显然,不同国家、地区和城市的城市现代化的客观条件和发展阶段是不同的,需要专门研究。这里简要讨论不同城市现代化路径的政策取向(表2-32)。

表2-32 城市现代化的主要路径

项目

20世纪70年代以前

20世纪后30

21世纪前50

发达城市

第一次城市现代化路径

第二次城市现代化路径

第二次城市现代化路径

发展中城市

第一次城市现代化路径

第一次城市现代化路径

对第二次城市现代化的响应

追赶城市现代化路径

综合城市现代化路径

注:追赶城市现代化路径是先推进第一次城市现代化,然后再推进第二次城市现代化。

第一次城市现代化的政策取向

第一次城市现代化是从传统城市向现代城市的转型过程及其深刻变化,它包括城市劳动生产率、土地生产率和居民收入水平的提高,城市建筑、住房和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城市公共服务和公共管理的理性化和民主化等。它的政策取向如下:

城市政治:民主化、法治化等,城市管理的多样性等。

城市经济:工业化、专业化、标准化、规模化等,提高城市生产率。

城市社会:福利化、城市化、郊区化等,促进社会公平。

城市文化:理性化、世俗化、大众化、自由化等。

城市居民:普及义务教育和中等教育,提高识字率,提高可支配收入等。

城市建筑:标准化、机械化、电气化和自动化等,提高建筑质量和高度。

城市住房:标准化、机械化、电气化和自动化等,提高居住面积和拥有率。

城市基础设施:交通、能源、给排水、卫生、教育、通讯、文化设施等。

城市公共服务:大众化、民主化、普及化、标准化、多样化、高效率等。

城市公共管理:预算管理、规划管理、税收管理、治安、公共项目和公共设施管理等。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