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报告:城市基础设施变化特点

发布时间: 2014-06-12 16:31:31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中科院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中科院 报告 现代化 城市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日前,中国科学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在京发布《中国现代化报告2013——城市现代化研究》。报告分析了城市基础设施变化的特点。

报告称,首先,城市给排水系统的发展。水是城市的生命源泉。虽然古代城市已有供水和排水系统,但现代城市给排水系统是19世纪开始形成的。英国自1812年开始形成了具有一定规模的城市供水系统。1848年英国 “公共卫生法令”规定:新建房屋必须辟有厕所和安装抽水马桶。美国城市供水系统也是在19世纪后期发展起来的(图1-13)。随着供水技术提高,部分发达国家城市自来水已经达到可以直接饮用的质量;根据网上有关资料,这些国家大致包括美国、加拿大、英国、法国、德国、奥地利、瑞士、瑞典、意大利、澳大利亚、日本、韩国和新加坡等。

城市排水系统是收集、输送、处理和排放城市污水和雨水的系统。英国伦敦下水道系统建成于1865年,实际长度约2000公里,位于地下3米深处。法国巴黎城市下水道系统建于19世纪中期,全长2300多公里,位于地下50米深处。日本东京下水道(地下河)深达60米。

其次,城市能源设施的发展。能源设施是城市的动力系统。现代能源包括煤炭、石油、天然气和电力等。煤炭应用的历史非常悠久,但17世纪以来它成为许多城市的主要能源。18世纪发明蒸汽机,可以将热能转换为动能。19世纪电力和石油的应用,带来新能源设施。20世纪能源技术有新突破,如核能、太阳能和潮汐能利用等,丰富了人们的选择。21世纪可再生能源受到重视,新能源技术会不断出现,能源利用效率会不断提高。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