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报告:中国城市现代化前沿过程分为三个阶段

2014年05月06日13:58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中科院 报告 现代化 城市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日前,中国科学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在京发布《中国现代化报告2013——城市现代化研究》。报告总结了中国城市现代化的发展阶段。

报告称,中国城市现代化的阶段划分,可以参照中国现代化的阶段划分。19世纪中期以来,中国城市现代化的前沿过程大致分为三个阶段:清朝末年的城市现代化起步、民国时期的局部城市现代化、新中国的全面城市现代化(表3-68)。

首先,清朝末年的城市现代化起步(约1860~1911)。清朝末年的城市现代化,在经济、社会和文化等领域有一些作为,政治变化比较少,变化主要发生在有限的几个城市。根据《中国走向近代化的里程碑》一书(汪林茂,1998)的记录,下面简要介绍各个领域的进展。

政治领域:政治改革起步。清政府颁布了第一个《城镇乡地方自治章程》(1909),上海建立了第一个城市市政机构(1905~1909),保定建立了第一个警务总局(1902)等。

经济领域:工业化和经济现代化起步。清政府设立了农工商总局(1898),颁布了《公司注册试办章程》(1904)、《大清商律》(1904)和《商标注册试办章程》(1904)等。现代工业开始起步,如第一个制造近代兵器企业——安庆内军械所(1861)、第一家机械工业企业——江南制造局(1865)、第一家近代造船厂——福州船政局(1866)、第一座近代煤矿——基窿煤矿(1878)、第一家棉纺织企业——上海机器织布局(1880)、第一家机器造纸厂——上海机器造纸局(1884)、第一家钢铁企业——青溪铁厂(1890)、第一家水泥厂——唐山细棉土厂(1890)、第一家百货公司——香港先施公司(1900、上海开办第一家自办银行——中国通商银行(1897)等。第一条自建铁路开通——唐胥铁路(1881)等。

1   2   3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