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天水市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2014年03月20日16:32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农家店 传承创新 林权流转 规模化养殖场 考试招生 补偿比例

——2013年12月28日在天水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天水市市长 杨维俊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建议。

2013年工作回顾

2013年,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和省第十二次、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积极应对经济转型和下行压力加大的严峻形势,努力克服暴洪等群发性地质灾害造成的不利影响,攻坚克难,真抓实干,完成了市六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预计实现生产总值480亿元,同比增长13%;大口径财政收入86.3亿元,增长19%,其中一般预算收入27.5亿元,增长1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00.3亿元,增长1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7453元,增长15%;农民人均纯收入4482元,增长16%。

项目建设成效明显,发展基础不断夯实。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41亿元,增长30%;100个市列重大项目完成投资250亿元。重点项目建设进展顺利,宝兰客运专线、天平铁路、十天高速、750千伏输变电、颖川河流域综合开发等项目加快建设,麦甘二级公路、天水西客站、宝天高速街亭温泉出口等工程启动实施。项目前期工作取得积极进展,天水机场迁建、张家川2×1000兆瓦电厂完成预可研,曲溪城乡供水工程完成可研及21个专项报告,天水至武都铁路、310国道秦州至武山段升级改造工程初设和天平高速公路、城区应急供水工程可研通过省级评审。

工业经济平稳运行,转型升级步伐加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增加值103.5亿元,增长16%,其中“10强50户”企业实现增加值82亿元,增长23%。重点工业项目顺利实施,卷烟厂易地技改、长城电工电器产业园、华天科技产业园二期、星火产业园二期等项目加快建设。企业出城入园步伐加快,第一批入园企业进展顺利。实施承接产业转移项目173项,上海胜华西部电缆电器产业园、国家级电工产品综合检测试验研究基地等取得实质性进展。地质找矿行动继续开展,实施地质勘查项目27个。节能降耗和循环经济建设力度加大,实施节能与循环经济项目14个、重点污染减排项目60个。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不断增强,新增省著名商标18件、省名牌产品13个、地理标志证明商标2件,星火机床有限公司荣获甘肃省政府质量奖。新发展非公经济市场主体4978户,非公经济增加值占生产总值比重达到38.9%,提高3.3个百分点。

特色产业不断壮大,农村经济稳步发展。实现农业增加值87亿元,增长7.5%。全年粮食总产量达到117.93万吨,连续十年增长。“48113”现代农业推进计划启动实施,果品、蔬菜、畜牧、劳务等优势产业加快发展,新建果品基地20.2万亩,新增蔬菜播种面积5万亩,新建标准化规模养殖场104个,输转务工人员68.55万人、劳务收入83.5亿元。八大示范园区建设进展良好,天水国家农业科技园区提质扩园有序推进,新增省、市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10家、农民专业合作社448家,新创建家庭农场36家。农业农村基础条件持续改善,新建农村户用沼气3000户,完成生态造林14.1万亩,建成防洪堤防151公里,新修梯田33.4万亩,治理水土流失面积333.73平方公里,解决了36.22万人安全饮水问题。“双联”行动深入推进,扶贫攻坚力度加大,实施整乡推进项目7个、整村推进项目75个,争取财政及“三西”专项扶贫资金2.77亿元,全年减贫19.88万人。抗灾救灾取得阶段性成效,灾区群众得到妥善安置,灾后重建有力有序推进,开工维修重建受灾群众住房3.83万户。

商贸旅游加速发展,第三产业活力增强。实现第三产业增加值197.5亿元,增长12%。商贸流通体系日益完善,天水商贸城、会展中心全面开工,甘谷物流园、武山洛门蔬菜批发市场、秦安小商品城建设进展良好。“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加快实施,建成农贸市场8个、农家店228个。旅游业发展势头良好,武山水帘洞、甘谷大像山晋升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全年接待国内外游客133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75.28亿元,分别增长28.14%和29.26%。金融服务体系不断健全,甘肃银行秦州区支行开业运营,众兴菌业、星火、风动等企业上市前期工作有序开展。新成立融资担保机构2家,总数达19家。发放“双联”惠农贷款4.66亿元、妇女小额担保贷款13.87亿元。

基础设施日益完善,城乡面貌逐步改观。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修编工作进展顺利,渭河城区段防洪及环境治理工程基本完工,伏羲祭祀广场改扩建一期、清水轩辕湖公园全面竣工,赤峪路、成纪大道、孙家坪大桥、山水一号大桥等项目加快建设,金家庄公共文化活动中心、市体育中心等项目前期工作有序推进。五县县城和重点镇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全市城镇化率达到33.39%。加大历史文化名城和传统村落保护力度,实施了贾家公馆、玉泉观等33处古建筑维修保护工程。实施农村环境连片整治示范项目52个,庄天二级公路清水段环境整治、秦安县百里生态文化长廊建设成效明显。

改革开放稳步推进,区域合作得到加强。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步伐加快,取消下放行政审批事项66项。农村各项改革不断深化,新增土地流转面积14.8万亩,总流转面积达63万亩,完成集体林权流转3.15万亩。重点领域改革稳步推进,食品药品监管体制改革基本完成,市、县区广电网络整合工作全面完成,电子政务平台建设顺利推进,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建成运行。对外交流合作不断加强,成功举办了公祭伏羲大典暨第24届伏羲文化旅游节,我市荣获“全国最具魅力节庆城市”奖。招商引资成效明显,新签约招商引资项目205项,总投资549.21亿元,到位资金102.63亿元。对外贸易稳步增长,完成进出口总额3.6亿美元,增长16%。

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公共服务水平提升。教育基础条件不断改善,改造校舍33万平方米,消除中小学D级危房16.27万平方米,新建幼儿园79所,新建农村学校食堂7.72万平方米。科技创新步伐加快,实施科技项目308项,取得科技创新成果202项,98项达到国内先进以上水平,其中20项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文化体育事业加快发展,张家川马家塬、麦积牧马滩等遗址晋升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麦积山石窟丝绸之路申遗通过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考察评估,广播电视“村村通”、“户户通”工程全面完成,《麦积圣歌》荣获第十四届“文华奖”优秀剧目奖,麦积山山地自行车邀请赛被评为全国体育旅游精品赛事,成功举办了市四运会。医疗卫生基础条件不断完善,市第四医院综合楼、市第三医院住院楼投入使用,建成村卫生室100个。新农合参合率达95.87%,23种农村重特大疾病纳入保障范围,医疗费用补偿比例达70%,我市被确定为国家中医药养生保健旅游创新区。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7‰以内。全国第三次经济普查顺利开展。审计、地震、人防、气象、外事侨务、地方志、档案、老龄、妇女儿童、残疾人以及国防动员、双拥共建等工作取得新进步。

人民生活持续改善,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省列10项26件、市列12件民生实事全面落实。开工建设保障性住房1.2万套,主体竣工8681套,发放廉租住房租赁补贴2.15万户4978万元,改造农村危房1.12万户。新增城镇就业6.16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3.06%。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参保率达95%、待遇发放率达100%。社会救助力度不断加大,发放城市低保金2.78亿元、农村低保金4.93亿元、五保户供养费4639万元、城乡医疗救助金9755.6万元、困难群众临时救助金5948万元,下拨各类救灾资金1.21亿元。麦积全国综合养老示范基地项目顺利实施。平安天水建设逐步深化,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力度加大,一些重点疑难信访案件得到解决。“六五”普法深入开展,民主法制和法治政府建设不断加强,办理人大代表建议191件、政协委员提案244件,办结率均为100%。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一系列政策规定,政府自身建设全面加强。社会治安秩序持续好转,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市场物价和食品供应保持基本稳定。民族宗教工作进一步加强,成功举办了张家川县成立60周年县庆活动。

各位代表,2013年,我们经受了百年不遇暴洪灾害的严峻考验,我们实施了一系列改革开放的重要举措,我们取得了经济社会发展的明显成绩。这是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科学决策、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市人大、市政协及社会各界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全市人民众志成城、奋力拼搏的结果。为此,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全市各族人民、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工商联和社会各界人士,向驻市人民解放军、武警消防官兵和驻市单位,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各位代表,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及政府工作中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是:发展速度较慢,经济总量偏小,整体实力不强,实现转型跨越的压力很大;产业规模不大,发展水平较低,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难度较大;城乡二元结构矛盾突出,经济社会发展活力不足,全面深化改革任务艰巨;城市建设相对滞后,加快城镇化进程需要付出艰辛努力;社会事业发展不平衡,公共服务水平有待提升;社会保障体系还不完善,城乡居民收入水平低,社会就业压力大,灾后重建任务重;社会治理仍需加强,维护稳定的任务依然繁重;发展环境不够宽松,政府职能还需加快转变,工作作风亟待进一步改进。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将采取有力措施,逐步加以解决。

2014年奋斗目标和主要任务

2014年是我市改革发展进入重要历史阶段的关键一年。尽管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存在着不容忽视的矛盾和问题,但更面临着一系列重大机遇和利好政策。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全面深化改革作出了战略部署,有利于我们破除发展中的体制机制障碍,增强加快发展的动力活力;国家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支持甘肃经济社会发展,有利于我们争取更多的项目、资金和政策支持,实现借力发展;国家建设关中—天水经济区和丝绸之路经济带,省上提出打造丝绸之路甘肃黄金段,有利于我们进一步扩大开放开发,在更宽领域、更高层次实现区域交流与合作;国家推进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有利于我们充分发挥历史文化和旅游资源优势,全力打造历史文化名城和全球华人寻根祭祖圣地;最近召开的全国城镇化工作会议,在国家规划的全国“两横三纵”城市化战略格局中,将我市列为“一横一纵”城市发展群的节点城市,为我市城镇化发展带来了新的历史机遇;我市被列入国家六盘山片区扶贫开发规划,有利于我们加大扶贫开发力度,促进城乡统筹发展;特别是我市已经打造的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等国家级金字招牌,提升了聚集生产要素的能力,为我们加快改革发展搭建了战略平台。机遇叠加,时不我待,只要我们审时度势,奋发进取,把更多的精力放在凝聚正能量、抢抓大机遇、推动大发展上,就一定能够推动全市经济社会转型跨越发展。 

1   2   3   4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