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黔西南州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2014年03月20日16:19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城市综合体 生物质能源 农村公共服务 水运建设 控辍保学 生产性服务业 山地经济 企业创新主体

——2014年2月21日州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通过

州长 杨永英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州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和建议。

一、 2013年政府工作回顾

2013 年,在州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州人大、州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州人民政府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和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坚持主基调主战略,紧紧依靠全州各族人民,沉着应对各种困难和挑战,圆满完成了州七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预计全州地区生产总值完成 558.91亿元,同比增长 15.5%。财政总收入完成 126.3亿元,增长 22.1%;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 81.38亿元,增长 28.8%。财政支出完成 209.61亿元,增长 15.7%。全州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650.18亿元,增长16.7%;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425.29亿元,增长26.4%。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19842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5360元。全面小康实现程度达 72%,比上年提高 4个百分点。在全省增比进位预排名中,我州名列第六位,“保七争六”目标基本实现。

(一)项目建设扎实推进,投资持续较快增长 。坚持项目建设“五个一”机制,制定项目建设考核办法,增强用地保障,以全省第三次项目建设现场观摩会为契机,组织 2次集中开工,通过开展“百日会战行动”,项目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全州共安排重大工程和重点项目 341个,完成工业投资 430亿元,交通投资 106.7亿元,城镇投资 100亿元,水利投资 35亿元,电网投资 37亿元,房地产开发投资 53.7亿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 1001亿元。荣盛水泥、宜化硝铵、贵州德良方、普安红碎茶、打鱼凼水库等项目建成,五嘎冲水库、木浪河水库、兴仁煤电铝一体化、清水河自备电厂等项目扎实推进。

(二)园区建设步伐加快,工业经济不断壮大 。深入实施工业强州战略,出台《黔西南州“十二五”工业园区(产业聚集区)发展规划》、《黔西南州工业园区企业入驻优惠办法》等文件,工业园区完成产业项目投资 175亿元,完成配套设施投资 70亿元, 3个园区核心区域实现“五通一平”, 8个园区核心区域实现“七通一平”。大力调整工业结构,能源、化工、冶金、建材等传统产业逐步升级,烟、酒、糖、茶、药、特色食品加工等轻工业快速发展。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 228.88亿元,增长 20.4%。

(三)基础设施持续改善,发展基础逐步夯实。 “县县通高速”取得重要进展,惠兴高速建成通车,全州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 340.6公里。望安高速和一批矿区、园区专用公路建设有序推进。开工建设通村油路(水泥路) 1306公里,建成 1043公里,新建、改造、维修农村通组串户路 800公里。沪昆客运专线(黔西南段)建设扎实推进。兴义机场改扩建工程项目试验段开工建设。西南水运出海中通道改扩建工程通过竣工验收,完成 45道乡(镇)渡口建设。开工建设中型水库 6座,完成病险水库治理 9座。 开工建设 10千伏及以上输电线路 1454公里、变电容量 150万千伏安。启动“四在农家·美丽乡村”六项行动计划。

(四)城镇建设快速推进,城镇化率稳步提高。义龙新区、兴义丰都新区基础设施建设进展顺利,兴义那坡立交桥、贞丰丰茂广场等一批城镇骨架路网、公共文化广场项目建设加快。“ 4个 2”工程稳步推进,全州示范小城镇完成投资 13亿元;开工建设城市综合体 12个,完成投资 10.67亿元;开工建设旧城改造 10片, 50个村庄整治完成投资 6185万元。完成 10个“乡改镇”、 7个“镇改办”工作。城镇化率提高 2个百分点,达到 34%。

(五)农业结构加快调整,“三农”工作成效显著 。 粮食总产量 91.8万吨,粮经比由 2012年的 49:51调整优化为 45:55。大力实施“ 6155”工程,加快草地畜牧、烤烟、蔬菜、核桃、板栗、甘蔗、薏仁米、中药材等特色优势产业发展。烤烟收购完成 94万担, 10个省级现代高效农业示范园区完成投资 19.63亿元,农业产业土地整治完成 20万亩。农业产业化进程加快,晴隆海权肉羊加工厂、册亨南华糖厂等一批龙头企业建成投产。完成扶贫生态移民搬迁 3264户 14316人,减少农村贫困人口 15.17万人, 6个乡(镇)实现“减贫摘帽”。扎实推进“星火计划、科技扶贫”试验区工作,宁波市对我州的对口帮扶力度不断加大。

(六)旅游产业蓬勃发展,第三产业增势强劲。 接待游客 1260万人(次),增长 28.5%;实现旅游收入 89.54亿元,增长 31.7%。启动创建万峰林旅游综合改革试验区工作。成功举办首届“中国美丽乡村·万峰林峰会”。马岭河峡谷、双乳峰评为国家 4A级景区。 7个省级重点旅游景区完成投资 9.8亿元。加大航班航线培育力度,新开通兴义至北京、上海、南宁航线,恢复广州航线。滇桂黔三省(区)结合部商贸物流中心建设取得新进展,兴义木贾物流园、浙兴商贸博览城等项目动工建设,贵州滇桂黔煤炭交易中心成立运营。金融、信息、物流、家政、房地产等现代服务业蓬勃发展,文化产业、体育健身、教育培训、清洁绿化等新兴服务业迅速发展。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 139.08亿元,增长 14.2%。

(七)生态建设力度加大,环境保护成效明显。 继续实施巩固退耕还林成果、珠江防护林和石漠化综合治理项目,完成营造林 49.41万亩、石漠化综合治理 86平方公里、水土保持治理 350平方公里、生态修复 50平方公里,森林覆盖率达 45.7%, 4个湿地公园获国家林业局审查通过。加大环境执法力度,严格环评审批。开展饮用水源保护区治理,强化对马岭河等重点流域和贵州宜化、贵州兴化等重点企业的污染治理。生产总值能耗、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在省下达指标以内,万元 GDP能耗下降 3.2%。列入重点减排项目的城镇污水处理厂建成,垃圾无害化处理步伐加快。 7个机动车尾气检测站建成投用,机动车尾气检测实现全覆盖。

(八)改革开放继续深化,发展活力显著增强。州、县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水务一体化改革、殡葬改革稳步推进。兴义市、兴仁县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工作全面启动。国有资产管理进一步规范,贵州醇酒厂改制成功。民营经济加快发展,全州共获得国家、省级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 1780万元,民营经济增加值达 220亿元。 深化财税金融体制改革,“营改增”试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贵州银行兴义瑞金支行成立,兴仁、安龙、贞丰农信社改制获国家银监会批复,组建了一批小额贷款公司、融资性担保公司、政策性担保公司和典当公司,在全州 235家单位推行公务卡,金融 IC卡在公共服务领域的应用取得突破。 对内对外开放水平进一步提高,招商引资项目到位资金 720亿元,增长 105%。对外贸易进出口额 2022万美元,增长 32%。实际利用外资 7219万美元,增长 54.8%。

(九)民生保障切实加强,社会更加和谐稳定。 “十六件民生实事”基本完成,望谟灾后重建取得阶段性成果。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城镇新增就业人员 2.76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 3.56%;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 4.76万人;“ 3个 15万元”政策解决就业 7770人。继续扩大参保覆盖面,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达到 293.21万人,城乡居民医保政府补助标准提高到每人 280元,住院报销比例最高提高到 90%,新农合统筹资金年最高支付限额由 10万元提高到 14万元。农低保年人均保障标准由 2012年的 1554元提高到 1710元,城低保月人均保障标准由 2012年的 295元提高到 326元。对 36.3万困难群众实施冬春口粮救助。解决 29万农村人口和 6万师生饮水安全问题。开工建设保障性安居工程住房 2.15万套,完成农村危房改造 3.68万套。严格落实信访维稳工作责任制,全国“两会”、十八届三中全会期间实现“六个零”目标。认真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安全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分别下降 20.1%和 7.1%。加强社会消防安全管理,全面提升群众消防安全意识。严格食品药品监管,全年未发生重大食品药品安全事故。扎实推进“平安黔西南”建设,深入开展“打黑除恶”和打击“两抢一盗”等专项行动,全州刑事立案下降 11.9%,“两抢”案件下降 41.8%。“天网工程”监控点和报警点建设达 80%。

(十)教科文卫加快发展,社会事业全面进步。 全面实施教育“ 9+3”计划。充实农村师资队伍,招聘录用特岗教师 1632人。实施农村义务教育营养改善计划,受益学生 37万人。“控辍保学”和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控制在省下达的指标之内。素质教育全面推进,各级各类教育协调发展。全力推进教育工程项目建设,兴义一中改扩建、兴义民族师范学院、黔西南民族职业技术学院新校区、安龙教育园区、贵州洒金教育城建设加快,新建、改扩建乡(镇、街道)公办幼儿园 55所,基本实现全覆盖。实施农村中小学学生宿舍建设项目 69个,建筑面积达 9.3万平方米。黔西南国家农业科技园区获科技部批准实施。州民族文化中心、晴隆安南古城一期工程基本建成,布依戏《谷艺神袍》在全省“第五届少数民族文艺会演”中获得表演金奖。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实现全覆盖,疾病防控能力和医疗救治水平不断提高。建成 14所中心乡镇卫生院达标建设项目 ,全州乡(镇)卫生院和计生服务站全部整合成卫生计生服务中心。全州常住人口出生率 12.48‰,下降 0.1个千分点,奖励帮扶计生家庭 15.13万户,建成 5个乡(镇)计生站、 45个村计生室。积极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全州共创建省、州级示范点 58个。深入开展全民健身运动,体育事业不断发展。成功承办成都军区“支援西部大开发,实现同步建小康”座谈交流会,国防动员和国防后备力量建设、“双拥”工作取得新成果,妇女、儿童、老龄、残疾人等各项事业取得新进步。

(十一)民主政治深入推进,政府效能明显提高。自觉接受州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州政协的民主监督,认真听取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的意见。办复人大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 110件、政协委员提案 192件。积极支持审判机关、检察机关依法独立公正行使职权。大力减政、减负、减支,州级共取消、下放、合并行政审批和便民服务事项 71项,精简率 39.6%,审批时限平均压缩了 50%。 州级财政共减少“三公”费用支出 1031.9万元,下降 17.6%。压缩 5%的行政经费全部用于实施教育“ 9+3”计划。进一步推动政务公开,扩大政府信息覆盖面。公共资源交易逐步规范,政府工程和采购项目节约资金 8亿元,土地、矿权和产权交易增值 1.42亿元。创新推行乡镇行政执法责任制,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开展“安商百日行动”,成立州民意调查中心,切实优化发展环境。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十项规定”和州委“八项规定”,整治“四风”问题取得积极成效。加强政府廉政建设,严肃查处违纪违规案件,立案 360件,处分 420人,挽回经济损失 1402万元。强化审计监督,全年通过审计节约资金 7.42亿元。强化行政监察,纠正部门和行业不正之风取得新进展。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取得的成绩,是省委、省政府和州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州人大、州政协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全州各族人民艰苦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州人民政府,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各人民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向驻州人民解放军、武警官兵、人民警察,向中央、省驻州单位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我州经济社会发展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主要是: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不高,可持续发展后劲不足;市场主体发育不充分,部分企业生产经营困难;产业结构不合理,工业经济规模小,重工业不重、轻工业太轻,服务业种类少、层次低,农业产业规模小,产业化程度不高;环境污染治理任务艰巨,节能减排形势严峻;城乡二元结构矛盾突出,贫困人口多,城镇化水平低,农村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薄弱;安全事故时有发生;“文山会海”仍较突出,一些部门执行力落实力不强,“庸懒慢浮贪”现象不同程度存在。这些问题,我们将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决不辜负全州人民的期望和重托!

1   2   3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