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广元市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2014年03月20日14:14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中职教育 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富农政策 督查职能 突发事件应急管理 测土配方施肥 政府工作报告 政府职能转变 政府债务

——2014年2月19日在广元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广元市人民政府市长 王菲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查,并请市政协委员提出意见。

2013年工作回顾

2013年,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和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市政府认真履行职能,紧密团结和依靠全市人民,全力以赴稳增长,加大力度调结构,求实创新促改革,多措并举惠民生,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出“稳中有进、持续向好”的良好局面。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18.75亿元,增长10.5%,增速居全省第11位,比上年提升2位;地方公共财政收入30.46亿元,增长13.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8713元,增长10%;农民人均纯收入6442元,增长14%,增速居全省第4位。

一、投资消费平稳增长,经济发展后劲逐步增强

项目投资稳中有增。创新项目推进工作机制,切实加强土地、资金等要素保障,着力建设以大项目带动大投入、培育大产业、推动大发展的良好环境。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541.09亿元,增长5%。长虹200万台电视机整机、兴能新材料锂电池及正负极材料等重点产业项目竣工投产,亭子口水利枢纽工程实现两台机组并网发电,广英服装、中纺集团60万吨油脂加工等一批重点产业项目开工建设,兰渝铁路、西成客专等重大项目顺利推进。

投资结构逐步优化。171个市列重点项目完成投资324.8亿元,占年度目标的116.9%。重点领域投资实现较快增长,交通运输业投资106.99亿元,增长11.5%;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投资72.2亿元,增长10.9%;工业投资179.4亿元,增长4.1%。认真落实鼓励民间投资的各项政策措施,民间投资274.87亿元,增长3%,投资额占全市固定资产投资的50.8%。

消费需求持续扩大。积极推进城乡现代流通体系建设,加快农贸市场改造升级,扎实开展秦巴山区年货节等各类促销活动,大力促进旅游休闲、文化教育、家政养老等服务消费,继续实施农机购置补贴,合理引导住房、汽车等消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219.46亿元,增长13.7%。加强价格调控监管,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涨幅2.9%。

二、产业发展稳步推进,转型升级取得新进展

工业经济较快增长。实现全部工业增加值215.07亿元,增长13.7%。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94.6亿元,增长13.1%,增速居全省第3位,比上年提升1位。“5+2+1”产业体系初步形成,食品饮料、建材、能源化工、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均突破100亿元。下决心转方式调结构,淘汰落后产能企业31户,关闭小煤矿26家。新增园区面积10.95平方公里,新建标准化厂房12.88万平方米,剑阁经济开发区成功创建省级经济开发区。新培育规模以上企业62户。新培育国家高新技术企业7户,成功申报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5个,新创建四川名牌24个,新认定四川省著名商标4件。

现代农业提质增效。实现农业增加值94.31亿元,增长3.6%。粮油生产实现“七连增”。新建万亩现代农业园区10个。新建特色产业化标准基地48.1万亩、土鸡生态养殖小区50个。新型农业经营体系建设加快推进,新培育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42家,新发展农民专合组织341个,其中省级22个、居全省第2位,新发展家庭农场220家、专业大户4586户。苍溪乐园、青川曲河、朝天双峡湖等水库开工建设,亭子口灌区一期等重点水利工程有序推进。“五个三”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经验、特色产业扶贫助农增收经验在全省推广。

服务业发展态势良好。实现旅游总收入112.6亿元,增长35.8%。成功创建省旅游标准化示范市,剑门关─翠云廊创国家5A级旅游景区通过省检,青溪古镇成功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蜀汉文化产业园评为首批省级文化产业园,苍溪县建成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昭化区荣获“美丽中国”十佳旅游县(区)称号。引进川北国际物流港、远成物流等重点物流项目并顺利推进,万达广场、老城中央商务区等城区四大商圈和25条特色街区加快建设,网购网销广元专区平台注册企业达1120家,建成农村社区综合服务中心380个。金融服务业健康发展,年末银行业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935.51亿元,增长12.2%;各项贷款余额415.74亿元,增长24.3%;保险业保费收入21.54亿元,增长11.5%;证券交易额154.9亿元,增长35.9%。

三、统筹发展加快推进,城乡面貌进一步改善

新型城镇化步伐加快。新增建成区面积10平方公里,城镇化率提高1.38个百分点。大力推进万源新区、三江新区建设,广元火车站广场主体工程完工,瓷莲路、老城人防工程、市城区雨污分流工程等市政项目加快建设,中心城区城市品位不断提升。县域城镇建设加快推进,城镇功能进一步完善。积极参加全省“百镇建设试点行动”,羊木等5个试点镇完成总体规划编制。加快27个重点镇基础设施建设,引导各类要素向城镇集聚,建成城乡新型社区617个。城乡环境综合治理深入推进,城市管理水平不断提高,创建国家卫生城市通过省级考核评估。

幸福美丽新村加快建设。新建各类新村聚居点87个,新建生态小康新村200个。新建通村公路1600公里,改造农村电网79千米,建成农村供水工程1400处,公共服务设施不断完善。新农村建设规划布局、连片推进等做法得到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肯定,3个村荣获全国首批美丽乡村称号。

生态文明建设有力推进。全面启动低碳城市试点,扎实推进低碳示范社区、低碳工业示范园区创建工作,创建国家新能源示范城市获国家能源局批准。新建农户沼气池1.94万口,建成省级沼气化市,完成农村户用清洁能源改造1.3万户,森林覆盖率54.3%,成功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建成主城区绿道22公里,南河湿地公园荣获全省首个国家湿地公园称号,红星公园等评为首批省重点公园。创建成省级生态乡镇23个、省级园林新村2个。省环保模范城市创建工作加快推进。节能减排目标全面完成,全市万元生产总值和工业增加值能耗分别下降5.39%、8.1%,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减排均超额完成省定控制目标。全市饮用水源地水质全部达标,城市空气环境优良天数达95%以上,环境空气质量持续居全省前3位。

四、改革开放有序推进,发展活力不断增强

重点领域改革不断深化。继续深化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工作进入航拍实测阶段,集体林权、集体土地使用权、户籍制度、农村金融等改革全面深化,利州区农村改革综合实验区试点成效显著。深化行政管理体制、行政审批制度、行政权力清理规范和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完成食品药品监管机构改革,新设基层监管所48个。城市管理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工作全面开展。深化财税管理改革,加强全口径财政资源统筹力度,“四本预算”全部纳入预算管理,出台加强BT项目监管规定,防控政府债务风险,财政资金使用绩效明显提升,“营改增”试点工作顺利开展。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目标如期实现,14家县级公立医院全面停止药品加成。市属国有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改革迈出新步伐,广运集团上市进入全面辅导期。民营经济快速发展,实现增加值280.17亿元,增长12.3%,占全市生产总值的54%。

开放合作水平全面提升。全面促进对外开放,到位市外资金378.03亿元,增长15.5%,成功引进万达广场、新中方健康产业城等一批大项目。积极参加老促会支援老区建设、央企入川、港澳企业四川行、民企入川、华商大会、西博会等重大投资促进活动,成功承办第六届中国广元国际中小企业交易会,浙广合作、九广合作、厅市合作、市校合作全面深化。

五、社会事业全面发展,公共服务能力明显提升

科技创新取得积极进展。加强科技工作,市和利州区首次荣获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市、区称号。飞亚新材料技术中心创建成全市首个国家级企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创建成省级重点实验室、省级企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个,建成市级院士(专家)工作站、重点实验室等研发平台18个,取得重大科技成果31项,科技成果转化产值同比增长25%。专利申请723件,实施专利转化项目128项,专利产品实现产值14.5亿元。创新开展科普工作,首次获得全国科普活动优秀组织奖。

教育事业协调发展。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学生营养改善计划惠及19.52万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其经验在全国推广。“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基本完成,学前教育三年毛入园率达80%,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实施创新拔尖人才培养计划,高考本科上线稳定在万人以上。职业教育重点专业建设切实加强,校企合作全面深化,高等教育发展势头良好,民办教育进一步规范,残疾少年儿童入学率达到80%,“9+3”免费教育工作受到省政府表彰。

卫生事业健康发展。卫生服务体系逐步完善,综合服务能力全面提升,新建省标准化乡镇卫生院127所、村卫生室1197个。新农合参合率达98%以上,困难群众特大疾病医疗救助覆盖率100%,城乡居民健康档案规范化电子建档率96.15%。基本药物制度全面落实,重大疾病防控工作切实加强,孕产妇和婴儿死亡率分别降至13.46/10万、5.52‰。

文化体育事业繁荣发展。市文化艺术中心全面建成并对外开放,县区文化馆(图书馆)、乡镇综合文化站、农村书屋覆盖率100%,村级文化活动室覆盖率85%,建成示范乡镇综合文化站23个。成功举办女儿节,成功承办全省第十四届戏剧小品(小戏)大赛。文艺创作成效明显,舞蹈《幸福像花儿一样》荣获全国群众文化最高政府奖项─第十六届“群星奖”。电视节目质量不断提升,广播电视综合覆盖率98.13%。成功举办首届市运会,群众体育蓬勃发展。

其他工作取得新进展。持续稳定低生育水平,人口自然增长率3.26‰。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连续六年实现“零事故”。防灾减灾综合能力大力提升,朝天区被评为全国首批五个防震减灾示范县(区)之一。审计质量有效提升,现代化服务型统计建设不断加强。苍溪、旺苍、朝天档案馆成功创建国家级综合馆。人防、测绘地理信息、气象、消防、科普、工会、妇女儿童、青少年、老龄、残疾人、保密、地方志、红十字会、慈善和民族宗教等工作都取得了新成绩。

六、民生持续有效改善,社会大局保持和谐稳定

民生持续有效改善。全市财政民生支出120.5亿元,占财政支出的68%,“十项民生工程”全面完成。省级创业型城市工作全面启动,新增城镇就业3.94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3.89%。转移农村劳动力就业96.98万人,实现劳务收入123.96亿元。社会保障体系日益完善,各项社会保险累计实现参保265.29万人次。开工建设各类保障性住房和实施棚户区改造8015套,完工10891套,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综合评定全省第一。亭子口库区移民基本完成,实现和谐搬迁。大力推进“扶贫攻坚行动”,实施了59个整村推进项目,启动7个片区连片扶贫开发工作,6.01万人口脱贫解困。在全省率先建立十大专项救助制度,对农村五保对象等特殊困难群体的扶助力度不断加大。建成5个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6个省级养老服务社会化示范社区。创新社会志愿助残“广元模式”,为6万名残疾人提供个性化服务。

社会大局保持和谐稳定。认真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积极推行“五建五强”群众工作法,不断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全市综治工作获全省一等奖。群众诉求渠道进一步畅通,信访总量持续下降,化解涉稳突出问题、稳定风险评估工作分别居全省第2位、第3位,维稳工作获全省一等奖。健全大防控体系,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社会治安持续好转,人民群众对治安的满意度测评全省第2名。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体系,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安全生产综合目标考核全省第一,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受到国务院安办表彰。“六五”普法深入推进,全面启动省级“法治城市”创建。应急管理体制机制建设稳步推进,各类突发事件应对处置科学有力,荣获“中国智慧应急创新奖”。国防动员、民兵预备役、“双拥”工作扎实推进。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的成绩来之不易,这是省委、省政府和市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市人大、市政协和社会各界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全市人民辛勤努力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全市人民、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人民团体,向驻广部队、武警官兵、政法干警和民兵预备役人员,向所有关心支持广元改革发展稳定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总结过去一年的工作,我们也清醒地看到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一是由于受宏观经济的影响,地区生产总值等部分指标未能实现预期目标。二是要保持项目投资稳定增长压力巨大,尤其是后备重大项目偏少,产业投资特别是工业、服务业投资比重偏低。三是经济总量不大与结构不优并存,传统产业优势不突出,相当部分企业和产品竞争力不强,经济持续向好发展的基础不牢固。四是城乡居民收入增长难度较大,保障和改善民生、扶贫攻坚等任务仍然艰巨。五是发展“软环境”建设还需进一步加强,政府公共服务和依法治理能力还需进一步提升,一些地方和部门还存在办事效率不高、服务意识淡薄、法纪观念不强和“中梗阻”等现象,少数干部还存在不务实、不廉洁甚至腐败等问题。这些问题,我们将高度重视,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研究、逐步解决。

1   2   3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