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院调查中国公民政治文化 身份认同得分最高

2013年08月09日14:50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政治参与 公民满意度 政治认同 中国公民 得分 文化利益 政治沟通 身份认同 公民政治 文化权利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8月9日讯 社科院发布的一项“中国公民政治文化”调查显示,身份认同得分最高。

2012年下半年,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与中国社会科学院调查与数据信息中心合作,进行了一次全国性的“中国公民政治文化”问卷调查。本次调查以随机抽样的方式,在10个省份获得了6159份有效样本。基于此次问卷调查,《政治参与蓝皮书:中国政治参与报告(2013)》主要反映了中国公民政治参与和政治认同的基本情况。

调查结果显示,在体制认同、政党认同、身份认同、文化认同、政策认同、发展认同六种认同中,以5分为满分计算,身份认同的得分最高(4.19分),其次是发展认同(3.74分),第三是政党认同(3.63分),第四是政策认同(3.59分),文化认同和体制认同的得分最低(均为3.44分)。

进一步的分析显示:在体制认同方面,中国公民最关注的政治体制改革的三项内容是“基层群众自治制度改革”、“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改革”和“选举制度改革”;在政党认同方面,中国公民认为中国共产党最应该做的三件事是“坚持反腐败”、“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和“注重政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在身份认同方面,中国公民最看重的身份是“中国人的身份”、“中国公民的身份”和“城市人或农村人身份”;在文化认同方面,中国公民最认可的文化发展方向是“发扬光大中国传统文化”、“多种文化融合的中国现代文化”和“注重中国传统文化与马克思主义的结合”;在政策认同方面,政策的公平性、民主性和有效性是中国公民最关注的三个特性;在发展认同方面,中国公民最关注和满意的是“经济建设”、“党的建设”和“社会建设”三项建设。

问卷调查还测试了权利认知、利益认知、公民满意度、政治沟通认知和政治参与行为五个因素对公民政治认同的影响。以10分为满分计算,中国公民在五个因素中得分最高的是权利认知(6.93分),其次是政治沟通(6.80分),第三是公民满意度(6.47分),第四是政治参与行为(6.18分),得分最低的是利益认知(5.93分)。五种因素的基本关系是权利认知和利益认知互为表里,公民权利和利益的较好保障对于提升公民满意度具有关键性作用。但是,这样的保障既有赖于公民的政治沟通认知程度,更有赖于公民有效的政治参与行为。由于权利认知、利益认知、公民满意度、政治沟通、政治参与行为五种因素与政治认同各指标之间都有显著的正向相关关系,尽管政治认同与五种因素的得分都达到了较高或中等水平,但是得分相对偏低的政治参与行为,在一定程度上起了拉低认同得分的作用。民众的政治参与状况不够理想,会对各种认同产生消极的影响,是需要特别注意的现象。

问卷调查按性别、民族、年龄、学历、政治面貌、户籍、职业、单位性质、收入、所在区域等,对中国公民的群体进行划分,希望了解不同群体在政治认同与政治参与等方面是否存在差异。调查结果显示:男性公民的政治认同和政治参与水平均高于女性公民;少数民族公民的政治认同水平高于汉族公民,但是少数民族公民和汉族公民的政治参与水平差异不显著;城镇户籍公民政治认同水平高于农村户籍公民,但是不同户籍公民的政治参与水平差异不显著;学历高低并未造成公民政治认同和政治参与的重大差异,但是从老、中、青的年龄区分看,大致是年龄越长政治认同和政治参与的水平越高;公民中的共产党员的政治认同和政治参与水平高于共青团员和群众,共青团员与群众之间的差异不显著;不同职业的公民、不同区域的公民以及不同单位性质的公民,无论是在政治认同上,还是在政治参与上,都有显著的差异;但是不同收入公民的政治认同和政治参与差异并不显著。

在政治参与偏好方面,偏好“参加人大代表、村委会、居委会选举”(简称“选举参与”)的公民人数最多,其次是“参加社区建设和基层群众组织自治”(简称“自治参与”),第三是“参与政策讨论”(简称“政策参与”),第四是“以上访、集会等方式维护公民权益”(简称“维权参与”),第五是“支持和参与社会团体的活动”(简称“社团参与”),偏好“在互联网上发表个人意见”(简称“网络参与”)的公民人数最少。

公民的政治参与偏好,对政治认同有一定的影响,可以具体将其概括为三种表现:第一是偏好“选举参与”的公民,表现为政治认同水平较高,权利、利益、政治沟通认知水平较高,满意度也较高。第二是偏好“社团参与”、“自治参与”和“政策参与”的公民,在政治认同以及影响认同的各种因素上,大多表现为居中水平。第三是偏好“维权参与”、“网络参与”的被试,表现为政治认同水平偏低,权利、利益、政治沟通认知水平偏低,满意度也偏低。

在国家现代化的进程中,公民权利诉求、利益保障以及公共服务水平都对政治认同和政治参与具有重要的影响。从调查结果看,在法律、经济、社会、文化和政治五类权利中,公民认为对个人发展最重要的权利由高到低的排序是经济权利、法律权利、社会权利、政治权利和文化权利。在经济、社会、文化和政治四种利益的保障方面,认为经济利益保障最好的公民最多,其次是社会利益,第三是文化利益,认为政治利益保障最好的公民最少。公民对十项基本公共服务满意度水平由高到低的排序为“基本医疗卫生”、“基本公共教育”、“社会保险”、“社会安全”、“劳动就业服务”、“基本住房保障”、“基本社会服务”、“人口和计划生育”、“公共文化体育”和“残疾人基本公共服务”。

本次调查是中国社会科学院针对“政治参与和政治认同关系”问题进行研究的首次尝试,研究获得的结论还需要今后周期性调查的进一步验证。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