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化运动犹如一场没有终点的国际马拉松比赛

2013年02月20日18:53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现代化运动 中国复兴 中国梦 民族复兴 现代化

    关于现代化,目前没有统一定义。现代化科学认为,可以从两个角度来认识它。其一,现代化是18世纪以来的一个世界现象。形象地说,现代化就像是一场国际马拉松比赛(图),跑在前面的国家就成为了发达国家,跑在后面的国家就成为发展中国家,发展中国家包括3组国家(欠发达国家、初等发达国家和中等发达国家);一般而言,发达国家就是现代化的国家,而发展中国家往往把现代化作为一个国家目标。其二,现代化是人类文明的一种深刻变化,它包括从传统文明向现代文明,从传统社会向现代社会、从传统经济向现代经济、从传统政治向现代政治、从传统文化向现代文化的转型和变化。

    从18世纪到21世纪末的世界现代化进程,可大致分为第一次和第二次现代化两大阶段。第一次现代化指从农业时代向工业时代、农业经济向工业经济、农业社会向工业社会、农业文明向工业文明的转变,它的时间跨度大约是200多年(约1763~1970年)。第二次现代化指从工业时代向知识时代、工业经济向知识经济、工业社会向知识社会、工业文明向知识文明的转变,它的时间跨度约为100多年(约1970~2100年)。两次现代化的协调发展就是综合现代化,它适合于尚没有完成第一次现代化的发展中国家。

现代化运动 中国复兴 中国梦 民族复兴 现代化

现代化运动犹如一场没有终点的国际马拉松比赛

注:马拉松(Marathon)是一个长跑比赛项目,全程距离折合为42.1951公里。

资料来源:《中国现代化报告2011》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