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复兴需要抓住三个机遇

2013年02月20日18:41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中国复兴的三个机遇 民族复兴 中国复兴 产业革命 科技革命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2012年11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目前,加速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已经成为一个社会共识。中国科学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在十年科研成果的基础上,提出现代化是中国复兴的必由之路,中国复兴的过程就是中国全面实现现代化的过程。

根据历史经验,国家的成功和繁荣,与能否抓住战略机遇有紧密关系。例如,抓住科技革命机遇的国家,可以成为发达国家或世界强国,如英国、德国和美国等;忽视科技革命机遇的国家,国际地位有可能下降,如葡萄牙、西班牙、阿根廷等国家。18世纪以来,世界现代化前沿过程的每一次浪潮,都是由科技革命所推动的。

目前,中国复兴面临种种机遇和挑战。其中,三个机遇不容忽视。

中国复兴的三个机遇 民族复兴 中国复兴 产业革命 科技革命

中国复兴的三个机遇

资料来源:《中国复兴的科学基础和战略机遇》

一、第三次产业革命的“尾声机会”

16世纪以来,世界科技大致发生了五次革命(两次科学革命和三次技术革命),包括近代物理学诞生、蒸汽机和机械革命、电力和运输革命、相对论和量子论革命、电子和信息革命;世界经济大致发生了三次或四次产业革命,包括机械化、电气化、自动化和信息化革命等,有人把第三次和第四次产业革命合并成第三次产业革命。第五次科技革命是一次技术革命(电子和信息革命),它是第三次产业革命(自动化和信息化革命)的技术基础。它们的持续时间大致是1945~2020年;目标尚未结束,还有一些“尾声机会”。

例如,(1)新信息技术,包括新一代互联网、物联网、无线网、大数据、云计算、量子通信、量子计算和新计算技术等;(2)信息技术在经济和社会领域(包括农业、制造业、交通和能源等)的渗透和应用,包括数字化、智能化和绿色化的先进制造(如3D打印等)、智能交通、智能电网、绿色能源和绿色技术等;(3)国际技术转移和产业调整等。

二、第六次科技革命的“先声机遇”

关于第六次科技革命的预测没有统一认识。我们认为,第六次科技革命有可能是一次“新生物学和再生革命”,它将以新生命学革命为基础,将是生命科技、信息科技和纳米科技的交叉融合,将是科学革命、技术革命和产业革命的交叉融合。第六次科技革命和新产业革命的预期时间大约是2020~2050年;它尚未发生,但它的核心专利争夺已展开,新产业革命的技术前奏已经响起,这是一个“先声机遇”。

例如,(1)新科学革命的机遇。首先,新生物学革命的机遇,生物学与多学科的交叉融合,包括整合和创生生物学、思维和神经生物学、生命和再生工程、信息和仿生工程、纳米和仿生工程、生命科学和生物技术、材料和物质科学、地球和环境科学等;其次,新物理学革命的机遇,如反物质、暗物质、暗能量、新材料、超导研究、理论物理和空间科学等。(2)新技术革命的机遇。仿生创生再生的三生技术革命,生物技术与多种技术的交叉,包括信息转换器技术、人格信息包技术、仿生技术、创生技术、再生技术、网络技术、仿人机器人、再生医学、农业生物技术、绿色超级制造和人工智能、绿色超级运输和能源技术等。(3)新产业革命的机遇。仿生和再生的产业革命,生物产业与多种产业的交叉,包括与自然人的生活质量、与网络人、仿生人和再生人相关的产品和服务,包括生物技术产业、信息转换器产业、人格信息包产业、仿生产业、创生产业和再生产业等。

三、世界现代化转型的历史机遇

世界现代化既是一个世界现象和国际潮流,也是一种文明变化和国际竞争。现代化的本质是18世纪以来人类文明的一种前沿变化,它包括从传统文明向现代文明、从传统社会向现代社会、从传统经济向现代经济、从传统政治向现代政治、从传统文化向现代文化的转型和变化。现代化也是一种国际竞争,形象地说,它就像是一场文明进步的国际马拉松比赛(图),跑在前面的国家就成为了发达国家,跑在后面的国家就成为发展中国家;两类国家之间可以转换。

现代化运动 中国复兴 中国梦 民族复兴 现代化

图 现代化运动犹如一场没有终点的国际马拉松比赛

注:马拉松(Marathon)是一个长跑比赛项目,全程距离折合为42.1951公里。

资料来源:《中国现代化报告2011》

从18世纪到21世纪末的世界现代化的前沿进程,可大致分为两大阶段。第一次现代化(约1763~1970年)指从农业时代向工业时代、农业经济向工业经济、农业社会向工业社会、农业文明向工业文明的转变。第二次现代化(约1970~2100年)指从工业时代向知识时代、工业经济向知识经济、工业社会向知识社会、工业文明向知识文明的转变。

目前,大约有20多个国家已经进入第二次现代化,有100多个国家处于第一次现代化,有9个国家和许多地区处于传统农业社会。第二次现代化已经成为一个世界潮流和发展方向,向第二次现代化的转型成为一个世界前沿和国际追求。这种转型涉及经济、社会、政治、文化和环境等领域的深刻变化,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历史性机遇。

四、机遇青睐有准备者

抓住机遇,就可能加速复兴;错失机遇,就可能延缓复兴。目前,第三次产业革命的尾声机会已经引起社会关注,第六次科技革命的先声机遇尚无统一认识,第二次现代化的历史机遇的共识还没有完全形成。现在,距离第六次科技革命的发生只有10年左右的时间,世界各国大致处于同一起点。如果我们能够超前布局,抢占有利位置,就有可能获得第六次科技革命和新产业革命的标志性成果和核心专利,就可能创造一个中国奇迹。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