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复兴的三个台阶

2013年02月20日18:18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中国复兴 国家复兴 民族复兴 现代化 中国梦

   2012年11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目前,加速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已经成为一个社会共识。

中国科学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在十年科研成果的基础上,提出现代化是中国复兴的必由之路,中国复兴的过程就是中国全面实现现代化的过程,21世纪中国复兴要上“三个台阶”,才能实现真正复兴。

《中国现代化报告2011》建议,21世纪中国复兴要上三个台阶,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第一个台阶,从2000年到2020年左右,完成第一次现代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工业化、城市化、民主化、市场化和福利化,国家现代化水平进入世界前60名。

第二个台阶,从2020年到2040年左右,超过世界平均水平,达到世界中等发达水平,基本实现现代化、信息化、智能化、绿色化和城乡平衡,国家现代化水平进入世界前40名,提前完成邓小平提出的第三步战略目标。

第三个台阶,从2040年到2080年左右,主要指标超过发达国家水平的底线,达到世界发达水平,全国平均实现现代化、知识化和民族复兴,国家现代化水平进入世界前20名。

然后,在21世纪末,中国现代化水平要力争进入世界前10名,走到世界前列。

在《中国现代化报告》中,国家现代化水平采用第二次现代化指数来评价,它反映了不同国家在知识创新、知识传播、生活质量和经济质量四个方面16个指标的综合水平。第一次现代化的典型特征是工业化、城市化和民主化等,第一次现代化实现程度采用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知识进步三个方面10个指标来评价。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