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的"三步走战略"和中国复兴的"三个台阶"(图)

2013年02月20日18:09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中国发展 中国复兴 民族复兴 现代化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关于实现民族复兴,已经成为一个社会共识。关于如何实现中国复兴,则会见仁见智。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的学者经过10多年的研究,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邓小平提出的“三步走”发展战略有可能提前完成

1987年邓小平同志提出“三步走”发展战略。第一步是1980~1990年,人均国民生产总值翻一番,解决温饱问题;第二步是1990~2000年,人均国民生产总值再翻一番,达到小康水平;第三步是2000~2050年,达到当时世界中等发达水平,基本实现现代化。

目前,“三步走”发展战略的前两步已经完成,第三步战略已经实行了十多年时间。《中国现代化报告》预计,中国有可能在2040年左右达到中等发达水平,提前10年左右实现第三步战略目标;中国要达到发达水平,全面实现现代化,预计要到21世纪末。

中国复兴是中国衰落后再次成为一个发达国家。要成为发到国家,需要延伸我们的战略目标和时间,从中等发达水平延伸到发达水平,从21世纪中叶延伸到21世纪末(图)。

中国发展的'三步走战略'和中国复兴的'三个台阶'(图)

中国发展的“三步走战略”和中国复兴的“三个台阶” (示意图)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