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诠释:中国复兴的科学基础

2013年02月20日13:36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中国复兴 中华民族复兴 现代化

2012年11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目前,加速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已经成为一个社会共识。中国科学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在十年科研成果的基础上,提出现代化是中国复兴的必由之路,中国复兴的过程就是中国全面实现现代化的过程,并阐述了中国复兴的科学基础。

一、 外国经济学家的历史分析

根据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经济学家麦迪森的《世界经济千年史》,公元16~18世纪初,中国属于一个经济发达国家,中国人均GDP的排名处于世界前20位以内(第14~18位);19~20世纪,中国属于一个发展中国家,中国人均GDP的排名曾一度下降到世界第100位左右;其中,1820年为第48位,1900年为第71位,1950年为第99位,2000年为第79位(表1)。

中国人均GDP(按1990年价格PPP计算)的世界排名

民族复兴 中国梦 中国人均GDP 中国现代化

资料来源:Maddison, 2001;《中国现代化报告2010》

注:1500 ~1950年期间,没有人均GDP数据的国家,数据用所在地区平均值代替。

二、《中国现代化报告》的预测分析

《中国现代化报告》分析了世界现代化的300年进程,涉及130多个国家和300多个发展指标。它认为,2010年中国是一个具有初等发达水平的发展中国家(简称初等发达国家),处于发展中国家的中间水平,排名世界第70位左右(在人口超过100万和数据齐全的131个国家中的排名);如果按1990~2005年第二次现代化指数的年均增长率测算,中国现代化水平有可能在2040年左右进入世界前40位,成为一个具有中等发达水平的发展中国家(简称中等发达国家),处于发展中国家的前列,提前完成邓小平提出的“三步走”战略;中国有可能在2080~2100年期间进入世界前20位,真正成为一个发达国家。

 

民族复兴 中国梦 中国国际地位 中国现代化

 1700~2100年中国国际地位变化的U型曲线

资料来源:《中国现代化报告2010》

注:1500 ~1950年期间的排名为人均GDP(按1990年价格PPP计算)的中国排名。2050~2100年期间的排名为第二次现代化指数的中国排名,为一种预测。排名为中国在人口超过100万和数据齐全的131个国家中的排名。

三、 中国复兴是一个百年目标

从18世纪到20世纪,中国从发达国家下降为发展中国家,这是从先进到落后的过程,也是中国衰落的过程;从20世纪到21世纪,中国有可能从发展中国家上升为发达国家,这是从落后到先进的过程,也是中国复兴的过程。显然,中国复兴是一个长期的历史过程。

如果从人口规模角度考虑,目前中国人口已经超过13亿,发达国家总人口约为10亿,那么,21世纪的中国复兴,将是一项史无前例的世纪工程。它将改变世界现代化的人口结构、经济结构和地理结构。同时,它将受到国际环境的极大影响。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