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现代化科学角度看中国复兴

2013年02月20日13:23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国家复兴 中国复兴 现代化

    2012年11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目前,加速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已经成为一个社会共识。中国科学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在十年科研成果的基础上,提出现代化是中国复兴的必由之路,中国复兴的过程就是中国全面实现现代化的过程,并从现代化科学角度对中国复兴作了深度诠释。

    从现代化科学角度看复兴

    现代化科学认为,十个手指有长短,国家水平有高低。根据国家发展水平高低,可以把国家分为两类: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发展中国家还可以细分成三组国家:欠发达国家、初等发达国家和中等发达国家(图2)。在18至20世纪期间,发达国家的比例不到20%,发展中国家的比例超过80%;在过去50年里,发达国家下降为发展中国家的概率约为10%,发展中国家上升为发达国家的概率约为5%。

民族复兴 中国梦 中国现代化

2005年131个国家基于现代化水平和世界排名的国家分类

资料来源:《中国现代化报告2011》

注:发达国家:现代化水平超过高收入国家平均值的80%;中等发达国家:现代化水平低于发达国家但高于世界平均值;初等发达国家:现代化水平低于世界平均值但高于欠发达国家;欠发达国家:现代化水平低于世界平均值的60%。131个国家为2000年人口超过100万和统计数据齐全的国家。

    从现代化科学角度看,如果一个发达国家下降为发展中国家后,经过不懈努力,再次成为一个发达国家,那就是一种国家复兴。

 
民族复兴 中国梦 国家复兴 中国现代化
从现代化科学角度看国家复兴(示意图)

从现代化科学角度看中国复兴

中国曾经具有世界先进水平,曾经是一个发达国家,但后来衰落成一个发展中国家;中国复兴就是中国衰落后再次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再次成为一个发达国家。只有真正成为一个发达国家,中国才真正实现了复兴,才真正实现了现代化。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