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复兴的伟大梦想

2013年01月30日16:05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复兴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民族复兴 中国梦

20121129,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目前,加速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已经成为一个社会共识。中国科学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在十年科研成果的基础上,提出现代化是中国复兴的必由之路,中国复兴的过程就是中国全面实现现代化的过程。

一个没有梦想的民族,是没有希望的民族。一个没有创新思维的国家,是没有光明前途的国家。19世纪中叶以来,无数中华民族的优秀儿女,为国家独立和民族复兴而上下求索。20世纪中叶以来,新中国历代领导人都把现代化作为国家目标,激励全国人民奋发向上。2012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中国复兴的伟大梦想”,引起中国社会的强烈共鸣。他给古老的中华民族,带来一个伟大希望,激发一个创新高潮。

众所周知,中华民族屹立于世界东方,已有几千年历史。中国古代科技曾经对西方产生了很大影响。1620年英国学者培根就指出,印刷术、火药和指南针的发明,改变了整个世界许多事物的面貌和状态。在18世纪以前,中国走在世界前列,创造了辉煌历史,曾经是一个具有世界影响的发达国家。18世纪是世界现代化的分水岭;随着现代工业文明的兴起,中国传统文明走向相对衰落。在19~20世纪,中国成为一个发展中国家。在20世纪后期,随着知识文明的兴起,中国看到了新现代化的机遇,看到了民族复兴的希望。

一、农业时代的辉煌

古老的中国文明,源远流长。在公元前2000多年(约公元前2000年~公元元年)的漫长岁月里,中国文明曾经处于世界文明的前列。

在公元前1000年以前,古代中国文明曾经与古巴比伦文明(美索不达米亚文明)、古埃及文明和古印度文明并列,被誉为四大古代文明。

在公元前500年间,世界农业文明异彩纷呈,多元化发展。中国、印度、古希腊和古罗马成为四大古典文明中心,中国、印度和欧洲并肩站在世界前沿。

公元第1000年(公元元年~公元1000年),中国和印度文明走向辉煌,达到人类农业时代的农业文明的光辉顶点;而欧洲文明逐步走向衰落,进入持续大约1000年的衰退时期(约公元500~1500年为欧洲中世纪黑暗时代)。

二、工业时代的衰落

公元第2000年(公元1000年~2000年),人类文明发生了二次转型。第一次是从农业文明向工业文明、从传统文明向现代文明的转型,简称第一次现代化。第二次是从工业文明向知识文明、从物质文明向生态文明的转型,简称第二次现代化。第一次转型发生在18世纪70年代前后,第二次转型发生在20世纪70年代前后。

第一次文明转型可以追溯到公元16世纪的文艺复兴和科学革命,而启蒙运动和工业革命的发生和扩散,促进了文明转型的实现,新兴工业文明逐步占据人类文明的主导地位。第一次文明转型最终使西方文明再次走到了人类文明的前列,欧洲实现了复兴。

在18世纪以前,中国是世界一流国家;到19世纪末,中国衰退成世界二流国家;到20世纪中叶,中国衰落成第三世界国家。错失工业文明兴起的机遇,中国从发到国家下降为发展中国家,从世界强国下降为半殖民地国家,中国付出了巨大代价。

三、知识时代的希望

20世纪中叶,新中国成立,中国开始全面现代化建设。但在相当长一段时间里,我们走了不少弯路,支付了不菲的学费。20世纪70年代以来,人类文明发生了第二次转型,即从工业时代向知识时代的转型,也就是第二次现代化,人类文明的前沿进入知识时代。

第二次现代化是人类文明的又一次历史性机遇。中国很快就看到了机遇,因为那时,正是中国的改革开放时期,中国捕捉到了新文明的曙光。在20世纪最后20年,中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但中国与发达国家的实际差距,仍然非常大。

在21世纪,没有人会怀疑中国将取得更大的成就。有些学者预测,21世纪是中国复兴的世纪,中国有可能重新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再次成为一个发达国家,实现民族复兴。

中国的历史是辉煌的历史,中国的文化是悠久的文化,中国的人民是智慧的人民。没有什么能够阻挡中国前进的脚步,没有什么能够限制中国聪明的才智,没有什么能够抑制中国创新的动能。创新与学习,知识与人才,是中华民族的最大财富,也是中华民族的腾飞翅膀。虽然中国面临的挑战是史无前例的,但是历史是人类创造的;在21世纪里,中国人民必将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必将胜利到达现代化的光辉彼岸。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