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微博用户已达3.09亿 超半数网民使用微博

2013年01月15日14:51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微博 用户规模 网民 手机终端 传播机制 个人用户

中国发展门户网1月15日讯 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CNNIC)今日发布《第31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截至2012年12月底,我国微博用户规模为3.09亿,较2011年底增长了5873万,增幅达到23.5%。网民中的微博用户比例较上年底提升了六个百分点,达到54.7%。

《报告》指出,经过2011年的高速发展,微博已经成为中国网民使用的主流应用,庞大的用户规模又进一步巩固了其网络舆论传播中心的地位,微博正在重塑社会舆论生产和传播机制,无论是普通用户,还是意见领袖和传统媒体,其获取新闻、传播新闻、发表意见、制造舆论的途径都不同程度的转向微博平台,这一因素让微博的个人用户规模在2012年继续维持着较高的增长速度。

当前阶段,与单纯的用户规模增长相比,更值得关注的是微博用户行为的变化。2012年下半年PC端微博用户的活跃度出现停滞甚至下滑,中国互联网数据平台相关数据显示,2012年下半年,微博日均覆盖人数呈现出逐月下降的趋势,从7月1.12亿的峰值下降至12月的0.87亿;日均访问时长也从7月份的峰值1172万小时下降至12月的778万小时。造成这一趋势的原因,一方面因为用户对微博的新鲜感逐渐退去造成使用粘度下降,另一方面,相当一部分用户阅读和发送微博的行为转移到手机终端上,截至2012年底手机微博用户规模达到2.02亿,即高达65.6%的微博用户使用手机终端访问微博,用户行为的移动化让微博成为移动互联网时代最具发展潜力的产品之一。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