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健康报告:为什么资源型国家好动乱

2013年01月10日16:21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国家健康报告 资源型国家 资源病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2013年1月10日电 (记者 魏博)中国科学院专家历时10年研究推出的《国家健康报告》1月8日在京正式发布。报告指出“资源病”是资源丰富的穷国弱国、最易染易患的典型“国家病”,对“为什么资源型国家好动乱”进行了深度解析。

    放眼世界,当今的沙特、尼日利亚等世界产油大国,虽然赚得大笔“石油财富”,但是深受“石油魔咒”之苦:产业凋零、贫富分化、社会腐败、人民困苦。为什么极其丰富的自然资源没有给这些“弱国”换来财富和幸福,还而普遍地遭到“资源咒诅”地惩罚?其实,“资源诅咒”只是表象,而“资本诅咒”才是本质。正是由于资本的“逐利性”、“贪婪性”和“寄生性”,使得本国利益集团、跨国利益集团采取各种手段,垄断和控制国家战略资源,资本与官僚勾结和联姻,俘获和绑架了国家,导致经济持续恶化、政治独裁腐败、社会动荡不安等“资源诅咒”现象不断上演。归根结底,都是跨国垄断资本大鳄惹的祸。

    资源是弱者的“诅咒”、强者的“福音”。今日的伊拉克、利比亚、刚果(金)等诸多资源丰富的“弱者”们,一个个都成了国际垄断资本盛宴的一道道“精美大餐”。国内外跨国垄断资本,而不是本国人民,掌控了这些国家的命运。恰如刚果(金)人所说:“我们因为金子而受到诅咒,我们能做的就是受苦受难。眼睁睁地看着国家的资源流走,黄金没给我们带来任何好处,人民得不到一点利益。”反观,挪威、澳大利亚、加拿大、美国等资源丰富的“强者”们,则对“资源诅咒”具有良好的“免疫力”,丰富的自然资源给“强者”们带来了滚滚不尽的福社。

    俄罗斯是世界上自然资源最丰富的国家,石油更是俄罗斯生命的血液,也是俄罗斯力量和权力的源泉。但是,“石油魔咒”曾让俄罗斯遭遇了灭顶之灾。俄罗斯著名经济学家和政治活动家伊戈尔·盖达尔说:“(原)苏联不是第一个也不是唯一一个资源丰富而遭遇经济危机的国家,但却是20世纪因为自然资源丰富而垮掉的一个帝国。”原苏联总统戈尔巴乔夫在反思苏联解体的教训时说:“我们国家丰富的自然资源和劳动力资源把我们宠坏了,说得粗鲁一点,使我们腐化了。我国的经济在很大程度上正是由于这个原因,才能在几十年里一直以粗放方式向前发展。”对俄罗斯来说,石油和天然气时而是“万灵圣药”,时而又是“万恶毒药”。在百年不遇的金融危机之下,已经身染“资源病”的俄罗斯,如何逃脱“石油诅咒”的覆辙,正在考验“普梅组合”的领导力和俄罗斯人民的大智慧。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