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报告分析中国农业生产的时序

2012年05月29日15:01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中国现代化报告2012 农业现代化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中国农业现代化的时序分析 

中国农业现代化的时序分析,是对中国农业现代化的全过程的时间序列数据和资料进行分析,试图去发现和归纳它的事实和特点。世界农业时序分析的国家样本为15个(表1-10)。我们选择其中的6个国家、高收入国家、中等收入国家、低收入国家和世界平均值为参照,分析中国农业生产、农业经济和农业要素的变迁,时间跨度约为50年(表3-2),分析内容包括长期趋势和国际比较等。关于中国农业现代化的地区差异和地区多样性,需要专题研究。 

3-2  19602008年中国农业指标的变化趋势

变化类型

农业生产指标/

农业经济指标/

农业要素定量指标/

合计/

比例/%

上升变量

25

34

12

71

60.2

下降变量

18

9

5

32

27.1

转折变量

2

3

-

5

4.2

波动变量

5

-

5

10

8.5

合计

50

46

22

118

100

 

中国农业生产的时序分析

农业生产涉及许多方面。这里重点讨论农业资源、农业投入、农业生产的结构和效率。

1. 中国农业资源的时序分析

1)中国农业资源的变化趋势

中国人均农业资源的变化趋势与世界人均农业资源的变化趋势基本一致;其中,2个指标为上升变量,8个为下降变量(表3-3)。1960年以来,中国人均可耕地面积和人均谷物面积都下降了大约一半;但人均园地面积提高了2倍多,1980年以来人均森林面积提高了33%。中国人均可耕地面积的下降,与可耕地面积和人口总数的变化有关(图3-2)。

下降变量:人均国土面积、人均陆地面积、人均农业用地、人均可耕地面积、人均谷物面积、人均牧场面积、人均淡水面积、人均淡水资源等。

上升变量:人均园地面积(1960年以来)、人均森林面积(1980年以来)。

2)中国农业资源的国际比较

首先,过程比较,以人均可耕地面积为例(表3-4)。中国人均可耕地面积,大致与英国相当,比日本多,比美国、巴西、墨西哥和印度少,比高收入国家、中等收入国家、低收入国家和世界平均都要少。中国人均可耕地面积大约为世界平均值的40%

其次,前沿比较,以2008年为例(表3-5)。中国8种人均农业资源都低于世界平均值,其中,人均森林面积、人均淡水资源和人均国土面积约为世界平均值的26%33%36%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