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报告阐述农业现代化研究的坐标分析法

2012年05月28日16:06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农业现代化 研究方法 科学 人文 政策 坐标分析法 定量评价 时序分析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一般而言,农业变迁是不同步的,国家内部发展也是不平衡的。当某个国家进入某种基本农业形态时,它的内部可以存在一些生产力水平比基本农业形态的生产力水平更低或者更高的农业形态;它们的规模相对较小,可以统称为亚农业形态。国家的基本农业形态和亚农业形态是相对的,不是绝对的,可以相互转换。

2)农业现代化研究的定量评价

农业现代化是一种农业变化,包括定性变化和定量变化。其中,定量变化可以定量评价。例如,《中国现代化报告》提出了一批现代化过程的定量评价模型,包括第一次现代化、第二次现代化、综合现代化、地区现代化、经济现代化、社会现代化、文化生活现代化、生态现代化和国际现代化等的评价方法,并完成1950年以来131个国家的现代化定量评价。农业现代化的定量评价,已经有大量的研究文献。

3)农业现代化研究的时序分析

农业现代化研究的时序分析是现代化坐标分析的重要内容。它旨在通过分析比较农业现代化的时间系列数据、特征、资料和变化,揭示农业现代化的长期趋势及其变化规律。时序分析主要用于农业现代化的历史进程研究,可以作为一种趋势分析。

首先,选择分析指标。一般选择关键指标进行分析。可以从三个方面选择:农业现代化的综合指标,农业行为、结构、制度和观念现代化,农业供给、流通、需求、科技、环境和农民现代化等。行为和结构指标,多数是定量指标;制度和观念指标,多数是定性指标。

其次,选择分析的国家样本。目前,世界上有190多个国家。如果条件许可,可以对每一个国家进行时序分析。如果条件不许可,或者根据研究目的,可以选择若干国家进行时序分析。《中国现代化报告》选择15个国家作为分析样本(表1-10)。包括8个发达国家和7个发展中国家,它们的国民收入(GNI)约占世界总收入的78%,人口约占世界总人口的62%。这些分析样本,与经济、社会、文化和生态现代化研究的时序分析的国家样本是一致的。

其三,选择分析的时间范围。一般的时间跨度约为300年(1700年至今)。

其四,采集和建立分析指标的时序数据和资料。一般而言,定量指标采用权威部门的统计数据或著名学术机构的相关数据;定性指标应采用比较科学客观的研究资料。

其五,系统分析现代化的定量指标的变化和长期趋势等。

其六,系统分析现代化的定性指标的长期趋势和特征等。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