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报告阐述农业现代化研究的坐标分析法

2012年05月28日16:06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农业现代化 研究方法 科学 人文 政策 坐标分析法 定量评价 时序分析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3. 农业现代化的坐标分析的分析变量

1)选择分析变量的原则

由于农业现代化的研究对象非常复杂,一项研究不可能对它的所有方面和全部过程进行分析。比较合理和有效的方法是选择有限的关键变量进行分析。分析变量的选择,需要考虑三个因素:具有学术或政策意义,便于国际比较和分析,可以获得连续数据或资料。

2)分析变量的性质

农业现代化研究的分析变量,包括定量和定性指标、共性和个性指标(表1-12)。定量指标,多数可以通过统计资料获得数据;没有统计数据的定量指标(新现象),需要专题研究。一般而言,制度和观念变化是定性指标,可以定性分析,缺少统计数据。有些时候,定性指标可以通过社会调查,转换成相应的定量指标。共性指标是反映农业现代化的共性、普遍特征和要求的指标,如农业劳动生产率和农民收入等,多数为定量指标。个性指标是反映农业现代化的个性、特殊性和多样性的指标,多数为定性指标,如农业补贴制度等;部分为定量指标,如人均农业资源等。

 

1-12   农业现代化研究的分析变量的主要类型

类型

解释

举例

定量指标

综合指标

若干个单项指标经过模型计算合成一个综合指标

农业现代化指数

总量指标

指标数值反映总量

农业人口、农业增加值

人均指标

指标数值反映人均量

人均可耕地

结构指标

指标数值反映结构比例

农业劳动力比例

效率指标

指标数值反映单位产出

农业劳动生产率

增长率指标

指标数值反映年度变化率

农用化肥的年增长率

前沿指标

指标数值反映世界先进水平

发达国家农业生产率

平均指标

指标数值反映世界平均水平

世界平均农业生产率

末尾指标

指标数值反映世界末尾水平

欠发达国家农业生产率

差距指标

指标数值反映国际差距

农业生产率的最大差距

定性指标

制度指标

制度的特征和变化

农业补贴制度

观念指标

观念的特征和变化

农业环境观念

两类指标

共性指标

反映农业现代化的共性、普遍特征和要求的指标

农业效率、农民收入

个性指标

反映农业现代化的个性、特殊性和多样性的指标

农业资源、农业补贴

 

一般而言,人均指标、结构指标、效率指标和共性指标,可以用于农业现代化的定量评价;总量指标、增长率指标、定性指标和个性指标,可以用于农业现代化的特征分析。

3)分析变量的类型

农业现代化研究的分析变量,根据长期趋势和变化特点的不同,可以大致分为八种类型。

上升变量:有些变量随时间而上升,其数值会发生短期波动。

下降变量:有些变量随时间而下降,其数值会发生短期波动。

转折变量:有些变量经历上升和下降(或者下降和上升)两个阶段。

波动变量:有些变量长期在一定范围内波动,运动没有明显的方向性,趋势很平缓。

随机变量:有些变量的变化是随机的,趋势不明显。

地域变量:有些变量的变化趋势存在明显的地域差异和多种形式,没有统一趋势。

稳定变量:有些变量的变化幅度非常小,或几乎没有明显变化,如国土资源等。

饱和变量:在上升或下降变量中,有些变量的数值已经饱和或接近饱和,数值不再发生变化或变化不大。例如,许多国家的小学普及率已经达到100%

一般而言,上升和下降变量可以用于现代化评价,转折变量和波动变量用于政策分析。 

根据数据的可获得性和指标的重要性,本期报告选择12类指标作为农业现代化研究的分析变量,其中,定量指标为9141个,定性指标3类(表1-13)。有些指标很重要,但没有统计数据,例如,有机农产品的消费和消费比例等。

(摘自:中国现代化战略研究课题组 中国科学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中国现代化报告2012——农业现代化研究》何传启专栏

   上一页   1   2   3   4   5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