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传启解读农业现代化的政策

2012年05月25日15:10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农业现代化  政策分析 政策涵义 农业技术 农业生产  农业制度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实习生 蒋若静)中国科学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近日发布了《中国现代化报告2012——中国农业现代化研究》。本期报告中简要指出了不同农业现代化理论的政策涵义。

农业现代化的政策分析

农业现代化的政策分析,必须尊重农业现代化的客观规律,必须适合国家或地区的自然禀赋和现实条件。很显然,不同国家和地区农业现代化的自然禀赋和发展阶段是不同的,需要专门研究。这里简要讨论不同农业现代化理论的政策涵义。

1. 经典农业现代化理论的政策涵义

经典农业现代化理论认为:农业现代化是从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的转型过程及其深刻变化,它包括农业的商业化和市场化转型、现代农业技术进步、现代生产要素引入和要素优化配置、农业制度创新和完善、农民素质和收入提高等。它的政策解释如下。

农业技术:机械化、电气化、化学化、自动化等,加速农业技术推广等。

农业生产:专业化、标准化、良种化、集约化、科学化、社会化、规模化等。

农业经济:市场化、商业化、工业化、农业比例下降、保证农业供求平衡等。

农业环境:加快工业化和城市化进程,提供现代生产要素、市场需求和人口流动。

农业制度:农技推广体系、农业金融、农业合作社、农业补贴和政策扶持等。

农业观念:提倡高效率、高产量、高收入、先进技术、市场竞争等。

农民:提高农民识字率,普及初等教育,提高农民可支配收入等。

农村:改善农村基础设施,包括水利、电力、交通、通信、卫生和生活条件等。

2. 两次农业现代化理论的政策涵义

两次农业现代化理论认为:从传统农业向常规现代农业的转变是第一次农业现代化,主要特点包括机械化、化学化、电气化、水利化、商品化和社会化等;从常规现代农业向现代持续农业的转变是第二次农业现代化,主要特点包括标准化、信息化、知识化、专业化、生物化和设施化等,农业管理现代化,经济、社会与生态效益的协调发展。

第一次农业现代化的政策涵义,与经典农业现代化理论的政策涵义是基本一致的。

第二次农业现代化的政策涵义,主要是与知识经济和生态经济相适应的一些政策。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