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义农业现代化理论及21世纪农业现代化的三条路径

2012年05月25日14:44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广义  农业现代化理论 定义  概念模型  基本范畴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2-15 农业现代化的概念模型

项目

内容

假设一

农业增长指农业产量、农业产值和农民收入的增长

假设二

农业进步指农业效率和效益的提高、农业技术和制度进步、农民福利和生活质量的改善

假设三

农业转型指新旧农业形态的变化和交替(包括两次农业转型)

假设四

国际农业地位变化指农业经济水平和农业竞争力的国际地位变化

推论一

农业发展=农业增长+农业进步+农业增长×农业进步

推论二

农业现代化=农业发展 × 农业转型 × 国际农业竞争和国际农业地位变化

 注:20世纪后期以来,部分国家农业绝对规模缩小(专栏1-2);农业增长可以调整为农民收入增长。

 

概括地说,农业现代化是农业系统的现代化,它包括从传统农业(自给型农业)向初级现代农业(市场化农业)、从初级现代农业向高级现代农业(知识型农业)的两次转变、农业效率和农民收入的持续提高、农民福利和生活质量的持续改善、保持农产品供需平衡和国家粮食安全、国家农业地位和国际农业体系的变化等;在1821世纪期间,农业现代化的前沿过程可以分为第一次和第二次农业现代化,两次农业现代化的协调发展是综合农业现代化,综合农业现代化主要适合于农业发展中国家。22世纪农业还会有新变化。

2)农业现代化的基本范畴

首先,农业的内涵和外延。第一章第一节讨论了农业的内涵和外延(图1-3)。

农业的内涵:农业是通过培育生物体(动物和植物等)生产食品、纤维和其他经济与生活用品的产业。关于农业的外延有不同表述方式,例如,农业包括分层农业、农业亚部门、农业过程和农业环境等,农业包括农业生产、农业经济和农业要素等。

其次,农业变迁的内涵和外延。农业变迁是世界农业的一切变化;没有时间限制,没有性质限制。农业变迁的内涵是:农业知识、农业制度、农业观念、农业形态等的一切变化。农业变迁的外延是:农业生产、农业经济、农业要素等的一切变化。

其三,现代化的内涵和外延。现代化是18世纪以来人类文明的一种深刻变化,也是一个历史过程,有时间限制(18世纪以来)和性质限制(进步和正向适应等)。

现代化的内涵是:现代文明的形成、发展、转型和国际互动的复合过程,文明要素的创新、选择、传播和退出交互进行的复合过程,不同国家追赶、达到和保持世界先进水平的国际竞争。

现代化的外延是: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环境和个人的现代化等。

其四,农业现代化的内涵和外延。农业现代化是现代化的一个重要方面,它同样有时间限制(18世纪以来)和性质限制(农业进步和正向适应等)。

农业现代化的内涵:农业现代化是18世纪工业革命以来农业系统的一种前沿变化和国际竞争,它包括现代农业的形成、发展、转型和国际互动,农业要素的创新、选择、传播和退出,以及追赶、达到和保持世界农业先进水平的国际竞争、国际分化和国家分层等。

农业现代化的外延:农业现代化包括世界、国家和地区的农业现代化,包括农业行为、农业结构、农业制度和观念的现代化,包括农业供给、农业流通、农业需求、农业环境、农业科技和农民的现代化,包括农业生产方式、经营方式、基础设施和农业管理的现代化;包括农业、牧业、渔业、林业和农业服务业的现代化,包括农业现代化的时空分布变化等。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