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义农业现代化理论及21世纪农业现代化的三条路径

2012年05月25日14:44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广义  农业现代化理论 定义  概念模型  基本范畴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3)农业现代化的判断标准

农业现代化是农业变迁的一个组成部分,是现代化与农业变迁的一个交集(图2-3)。那么,如何识别这个交集,判断哪些农业变迁属于农业现代化呢?这就需要建立农业现代化的判断依据和判断标准。农业变迁没有时间和性质限制,现代化有时间和性质限制,显然,时间和性质可以作为判断依据的主要指标。时间是一个判断依据,18世纪是分界线。性质是一个判断依据,可以参考现代化的三个标准,同时保持农业特色。现代化的三个标准是:有利于生产力的解放和提高、有利于社会的公平和进步、有利于人类的自由解放和全面发展。

 

 

 

 

 2-3 农业现代化是农业变迁与现代化的交集 

农业现代化的三个标准是:有利于农业生产力的解放和提高、有利于农民生活质量和农民竞争力的提高、有利于农业生态系统平衡和国家食品安全(表2-16)。 

2-16 农业现代化的两个判据和三个标准

 

属于农业现代化的农业变迁

不属于农业现代化的农业变迁

时间判据

18世纪以来的农业变迁,同时满足性质判据的标准

18世纪以前的农业变迁

性质判据

属于农业进步和正向适应的农业变迁,满足下列标准

属于农业倒退和反向适应的农业变迁,满足下列标准

判断标准

标准一:有利于农业生产力的解放和提高

标准一:不利于农业生产力的解放和提高

 

标准二:有利于农民生活质量的提高和农民的全面发展

标准二:不利于农民生活质量的提高和农民的全面发展

 

标准三:有利于农业生态系统平衡和国家食品安全

标准三:不利于农业生态系统平衡和国家食品安全

注:第三个标准仅适合于1970年以来的农业现代化,不适合于1970年前的农业现代化。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