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蓝皮书:农民工和大学生就业未现紧张局面

2012年12月18日15:41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社会蓝皮书 就业形势 大学生就业 就业困难 就业结构 就业增长 农民工就业 人力资源 新增就业

中国网12月18日讯 2012年12月18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主办的 “2013年《社会蓝皮书》发布暨中国社会形势报告会”在北京举行。社会蓝皮书指出,2012年,国家实施了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全国就业形势总体平稳,并未出现就业随着经济增长速度下降的态势。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统计,1~9月,全国城镇新增就业1024万人,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完成432万人,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135万人。三个季度的城镇登记失业率稳定在4.1%左右。

就业增长主要出现在中西部地区。1~8月份,东部的11个省市新增就业人数增幅比2011年同期有所下降,但中部和西部增幅高于2011年同期,其中中部新增就业增幅比上年同期高7%,西部新增就业增幅比上年同期高14%。

农民工就业形势较好,尽管经济增长速度回落,但并未出现农民工大批回乡的现象,根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对全国100多个城市劳动力市场的监测,2012年前三季度外来务工求职人数总体呈增长趋势,主要缘于中西部地区投资增长较快,消化外出农村劳动力较多。大学毕业生就业问题仍然存在,但社会舆论的反应有所缓解。同时,大学毕业生就业的机制也有所变化,不少大学毕业生毕业后进入劳动力市场求职。例如,根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对全国100多个城市劳动力市场的监测,2012年第三季度进入劳动力市场求职的应届大学毕业生人数,相比上年同期,增长幅度较大,在所谓的新成长失业青年中,应届高校毕业生占51.4%,而在2011年第三季度该比例为47%;实际人数则比上年同期增长20.1%。

就业结构继续调整。从行业就业形势看,制造业用人需求在下降,但高新技术产业、服务业用人需求在上升。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对11000多个企业的用工情况按月监测的结果显示,7月末与上年底相比,制造业岗位减少1.35%,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软件企业岗位增长4.65%,住宿餐饮业岗位增长3%,居民服务和其他服务业岗位增长1.48%。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