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互联网大国之路:网民规模15年增长860多倍

2012年07月19日15:00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互联网应用 网民数量 互联网企业 网民总数 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 cn域名 国际出口带宽

中国网民数量变化示意图 数据来源:CNNIC

中新网7月19日电(段红彪)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今日发布的报告显示,截至2012年6月底,中国网民数量达到5.38亿,互联网普及率约四成。这是该中心自1997年以来第30次发布此类报告,从第一次报告发布以来,15年间,中国网民规模增长了860多倍,中国已稳居全球第一互联网大国。

是一个怎样的东西,他的用户能在15年里,增长800多倍?一个怎样的产品能够在15年里,规模增长1000倍?一个怎样的应用能够在15年里增长1700倍?一条怎样的路能够在15年里拓宽60000倍?

对于以上问题,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给出的答案是:网民规模、.cn域名、网站、国际出口带宽。

1997年我国上网用户数仅为62万人,现在我国上网用户数达到了5.38亿,是15年前的867倍,年复合增长率高达157%,即使在增速放缓的当前,最近半年,我国用户数增长了2450万个,平均每天增加13.5万个网民,5天的新增网民数就已经超过15年前的中国网民总数。

从国际对比来看,早在四年前,即2008年6月底,我国上网用户数已超过美国,跃居世界第一位;目前,全球每100个网民中,就有24个是中国人。

比起数字的变化,更加难能可贵的是我国是在以农村人口为主,老龄化进程逐步加快的状况下取得这些成就的。相对而言,农村人口、老年人上网难度较大,属于上网困难户。根据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显示,虽然10年来我国城镇化进程加快,但目前农村人口仍占全国总人口的50.32%;60岁及以上人口占全国总人口的13.26%,比2000年人口普查上升2.93个百分点。

15年前,上网冲浪、电子邮箱是当时的热门词汇,能够利用互联网查找信息是很时尚、很了不起的事。今天,互联网以其海量内容、丰富应用,不断渗透进入每个网民的日常工作、学习、生活中,我们已经严重依赖互联网,以至于忽视了它的存在。互联网正润物细无声地影响中国社会。

1997年中国网站仅有1500个,2012年网站数约为250万个,接近15年前的1700倍,中国网页数已达到866亿个,这些网站和网页记载着整个中国和每个网民的昨天和今天,承载着经济社会的庞大事务。

1997年,互联网上的应用类型只有少数几种,功能也较为简单,今天,互联网应用已经非常丰富,人们的信息获取、商务交易、交流沟通、娱乐休闲的需求都能在互联网上获得相应的满足。截至目前,有15种互联网应用用户数过亿,最高的即时通信应用达到4.45亿,另外还有多种应用用户数上千万。

1997年我国CN域名仅有4066个,2012年接近400万个,大约是15年前的1000倍。此外,为降低中国人上网难度,2010年6月25日“.中国”作为中文顶级域名,正式纳入全球互联网根域名体系,中文上网不再是梦想。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从1997年开始便致力于《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的调查发布工作,同时他们也见证了中国互联网15年间创造的奇迹。该中心分析认为,中国互联网之所以取得这样的成就,原因主要来自于15年来中国经济发展水平的提高,信息化的持续推进,硬件设备价格的不断下降、上网操作难度的不断降低。政府、互联网企业、各行业企业,以及每一位互联网工作者在这其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