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传启:农业现代化的历史事实、理论

2011年01月31日15:21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地区现代化 地区 现代化 中国现代化报告 中国现代化报告2010 世界现代化 排名 新人类发展指数 新人类 发展指数 HDIN 何传启 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 现代化报告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现代化发生在人类文明的所有部门。不同部门的现代化既有共性也有差异,现代化一般理论在不同部门的适用性有所不同;国家是现代化的基本单元,每个部门的现代化都与国家现代化有紧密关系。本节以农业、教育和科技部门为例,简要讨论部门现代化。

农业现代化

农业现代化是农业系统的现代化,是现代化现象的一种表现形式。它包括分段农业现代化、分层农业现代化、农业子系统现代化和农业亚部门现代化等。农业部门是国民经济的一个基础部门,农业现代化是经济现代化的一个组成部分。农业具有二重性:食物供给的非替代性、农业商品的市场竞争。农业现代化受国家利益和市场需求的双重驱动。

1、农业现代化的历史事实

一般而言,农业现代化是现代化过程中农业系统的一种深刻变化,是农业效率提高和农业比例下降的历史过程,是农业市场化和规模化的转型过程。在过去300年里,农业现代化是经济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经济现代化的前四次浪潮中,农业现代化完成了从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的转变,目前正经历从现代农业向知识型农业的转变。知识型农业是知识密集的、适合知识社会需要的新型农业。21世纪预计将出现两次新的经济现代化浪潮,同时农业现代化也将发生两次新浪潮。农业现代化的六次浪潮有不同特点。

(1)农业现代化的过程

首先,农业现代化的第一次浪潮(约1763~1870年)。主要指第一次工业革命时期欧洲发生的农业革命,内容包括农业生产科学化(引进新品种和“科学种田”等)、农业产品商品化、农业经济市场化、农业技术机械化、农业用地集中化、农业劳动专业化、农业合作社和公司型农场等现代农业组织形式兴起、农民识字率提高、农业劳动力和增加值比例下降等。

其次,农业现代化的第二次浪潮(约1870~1945年)。主要指第二次工业革命和两次世界大战期间世界农业的前沿变化,内容包括农业技术机械化和电气化、农业经济商品化和市场化、农业生产专业化和规模化、农业经营制度化和企业化、化学肥料和农药的使用、农业水利的发展、优良品种和农业科技的发展、农民素质提高、农业劳动力和增加值比例继续下降等。同时,水土流失加剧,农业污染出现,农业经济周期性危机发生,农业受自然灾害影响仍然严重等。

其三,农业现代化的第三次浪潮(约1946~1970年)。它包括第三次产业革命对世界农业的影响和农业国家的绿色革命等。世界农业的前沿变化包括农业技术的机械化、电气化和自动化,农业生产的专业化、标准化和规模化、农业服务的市场化和专业化、农业的集约化、良种化、水利化和化学化继续发展、国家农业政策和农业经济系统化、现代农业科技继续发展、农民素质大幅度提高、农业劳动力和增加值比例继续下降、国际农业贸易增加、化肥和农药污染引起世界关注等。在此期间,发达国家先后完成以市场化、机械化、化学化和系统化为主要特征的第一次农业现代化,形成高效的、科学的现代农业的经济、技术和政策体系。

绿色革命是20世纪60年发生在发展中国家的一场技术革命,以大规模采用农作物优良品种和现代农业技术、粮食产量大幅度提高为特征。国际农业科研机构培养成功矮杆、半矮杆和高产的小麦和水稻新品种,并在发展中国家推广,11个发展中国家水稻亩产提高约60%。

其四,农业现代化的第四次浪潮(约1970~2020年)。受高科技革命、信息革命和生态革命的影响,世界农业前沿发生深刻变化。首先,信息革命引发农业的信息化浪潮。其次,生态革命引发生态农业、持续农业、有机农业和绿色农业等的兴起。其三,高科技革命包括生物技术等高技术的发展,丰富了农业的技术选择,扩展了农业的发展前景。其四,知识经济和知识社会的兴起,带动农业经济的知识和生态转型,知识型农业快速发展。知识型农业目前的特点包括知识化、信息化、生态化、多样化、智能化、精准化和工厂化,农业比例继续下降等。

其五,农业现代化的第五次浪潮预计发生在2020~2050年期间。它以新生物学革命为基础,包括生物工程、纳米工程、信息工程和新能源技术等在农业部门的应用和变化等。农业比例下降的趋势有可能发生逆转,知识型农业劳动力和增加值比例有可能上升。

其六,农业现代化的第六次浪潮预计发生在2050~2100年期间。它以新物理学革命为基础,包括太空技术、生物工程、超级制造和超级运输在农业部门的应用和变化等。知识型农业高度发达,工厂化、自然化和订单化农业等成为基本特征。

(2)农业现代化的基本事实

首先,农业供给的事实。18世纪以来,农业劳动生产率和土地生产率不断提高,农业投入和农业成本不断增加,农业土地集约化程度和灌溉农业比例不断提高,优良品种不断产生和作物产量不断提高等。19世纪以来,农业财政补贴不断提高,电力、化肥和农药用量不断增加等。20世纪70年代以来,农业信息化,生态农业、有机农业和绿色农业比例提高等。

其次,农业流通的事实。18世纪以来,农产品商品化率不断提高,农业生产要素市场化率不断提高等。19世纪以来,农业金融不断发展,国际农业贸易不断发展等。20世纪以来,农业国际化,农产品关税呈下降趋势,国际农业贸易冲突不断等。

其三,农业需求的事实。18世纪以来,农产品的消费需求不断扩大,蛋白质和脂肪食品的消费需求不断扩大。19世纪以来,农业的机械、化肥和农药需求不断增加等。20世纪以来,农业服务社会化和市场化,农业资本密集度提高等。

其四,农业科技的事实。18世纪以来,农业机械和品种改良不断发展,农业耕作技术和养殖技术不断发展。19世纪以来,化肥、农药和农业技术不断发展,国家建立专业农业院校、农业科研机构和农业技术推广体制等。20世纪以来,高科技对农业科技产生重大影响,生物工程、信息技术和绿色技术的影响不断扩大等。

其五,农业经济的事实。18世纪以来,农业增加值占GDP比例和农业劳动力占总劳动力比例不断下降(表2-120),农业劳动生产率与农业比例成反比等。19世纪以来,农业的政府扶持和国际贸易不断扩大等。20世纪以来,农业保护和自由化的争论始终存在等。

其六,农民的事实。18世纪以来,农民识字率不断提高。19世纪以来,农民普及初等教育。20世纪以来,农民先后普及中等教育和高等教育,农民素质大幅度提高等。

在过去300年里,农业行为、结构、制度和观念持续变化,农业形态从自给型农业、市场化农业到知识型农业,农业经济从小农经济、商品经济到全球农业经济,农业技术从自然耕作、机械化与化学化到信息化与生态化等;农业变迁是高度不平衡和不同步的(表2-121)。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