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富经:敢做发财梦的爱美女人

发布时间: 2015-07-31 12:06:29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CCTV致富经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致富经 创业 财富 石蛙 养殖

2013年8月的一天,杨娅飞去掀盖捡死蛙。她无意中触摸到蛙池的顶棚是滚烫的。

杨娅飞:就像摸在锅上一样。石蛙是最怕高温的。当时室外的温度37度到39度,差不多40度。

杨娅飞立刻打电话给福建有经验的同行,核实自己的想法。果然是因为旧式的石棉瓦顶棚无法抵御高温。而很多蛙场早已经改用新型的彩钢棚。另外,养殖密度大也是石蛙大批死亡的原因。找到症结所在,她决定借钱建一个新的蛙池,增强隔热性能、降低养殖密度。她的想法最终说服了丈夫,吴远鸿决定支持妻子,全力帮她借钱建新的蛙池。可蛙池没等建起来,杨娅飞又开始酝酿一个让人觉得匪夷所思的计划。放石蛙。

杨娅飞蛙场员工:我们那么辛苦给你做出来,你拿去倒掉,不可思议。倒掉以后把我们这些工人都解散了,我们每天都这样胡思乱想,都没有心情做事。

村民:不理解,拿钱把它养起来,又把它放掉,放生。觉得奇怪,很奇怪。我也搞不清楚她怎么想的。

杨娅飞从那时开始形成习惯,每年都会放100对种蛙和几万只蝌蚪到山中小溪。记者去采访的时候,正赶上杨娅飞抓石蛙。

记者:现在抓他们要干嘛?

杨娅飞:我要把它放在河里面,让它自由得长,野外生存,回归大自然。这个就是母蛙,还没有产蛋,肚子大大的,让她到河里面去产蛋。这个就是公蛙。

虽然很多人不理解,但那个时候杨娅飞并不在乎别人怎么看,也不去解释。她把一部分种蛙放回到自然环境中,就是为了减少石蛙死亡的数量,减小蛙池的密度。这个办法果然解决了当时的问题。

杨娅飞:保护好这一方的水土资源,这是我觉得做得最有意义的一件事。

记者:所以现在已经不想着赚钱了?

杨娅飞:赚钱肯定要赚钱啊,这我是多余的,我家里石蛙很多,大的小的发展的很快的,我放这个种蛙跟幼蛙在这小溪里面,不影响我挣钱的思想。

2014年,新的蛙场建好后解决了密度和顶棚的双重问题。杨娅飞掌握核心的养殖技术,石蛙孵化越来越多。经过三年艰辛的养殖,杨娅飞的第一批石蛙终于可以上市销售了。

杨娅飞:2014年的时候,我不是货就多了嘛,有差不多一万斤商品蛙了。这个不能再担风险了。

为了尽快弥补亏损,杨娅飞选择和重庆市水产品市场的中间商谢书文合作,进行冬季反季销售。她以1斤120元的价格大批量销往福建、重庆等地。因为石蛙养殖规模大、质量高,她在重庆水产行业成了优质客户。

重庆市西三街农副水产品市场水产经销商谢书文:她的规模相当的大,在我们重庆地区是最大的。2014年我跟她说你养殖的我长期包销。

不仅在水产行业小有名气,因为丈夫吴远鸿的好厨艺,杨娅飞还在蛙池旁建起了农家乐和鱼塘。许多人看到网络上的推荐,慕名从秀山县城开车一个多小时来品尝石蛙。

2015年初,杨娅飞成立了石蛙养殖合作社。重庆市农委将杨娅飞的蛙场列为石蛙养殖示范基地,吸引各区县各地养殖户到杨娅飞的蛙场参观、学习、进种蛙。

石蛙养殖户:在重庆市的话,还是可以的,算数一数二的。能吃苦,有宏伟发展前景的想法,发觉她是走在我们水产的前面的。

石蛙养殖户:养殖一条龙,这值得我们学习,这个东西还是有科学道理,很难,她已经攻破了这个奥秘。

秀山县农工委副书记:从农业技术推广方面我们了解,我觉得在我们重庆她算是影响最大的。我们有12个区县,就是冲着她的棘胸蛙养殖,在我们秀山实地考察的。

杨娅飞的辛苦终于得到了回报,除了事业外,她也腾出更多的时间做自己想做的事情。看到她的坚持和努力,开心与泪水,全家人都从当初的反对转为支持。

而对于未來,杨娅飞还是坚持着自己的梦想。

记者:你现在想你三年后变成啥?

杨娅飞:亿万富婆。很稀奇吗?我觉得不稀奇。

记者:你觉得你能做到?

杨娅飞:能做到,可以,不会算账没什么的,我觉得不会算账也不丢人,反正亿万,很多老板也不是算账算出來的,是做出來的。

记者:三年以后我来找你,亿万富婆。

杨娅飞:一定,三年之后就这个约定。

记者:你要不是亿万咋办?

杨娅飞:必须是亿万,不会让你失望的。我做什么没有让谁失望过。真的。

   上一页   1   2   3   4   5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