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年来善款超百亿 贫困学生少了希望工程咋办

发布时间: 2014-11-27 13:12:50  |  来源: 新华网  |  作者: 佚名  |  责任编辑: 焦梦
关键词: 留守儿童 希望工程 发明奖励 支付宝 贫困学生

三问 帮扶孩子如何精细化

救助模式升级为侧重孩子文化、精神方面的发展需求

记者:针对不同群体、不同需求,希望工程有没有不同的项目?

涂猛:过去,孩子有钱上学是最大的需求。现在如何上好学,获得身心全面的发展是更大的需求。需求在升级,我们的救助模式也在升级,从过去的救助模式升级为救助发展模式。比如我们会更关心教学的质量,关注孩子文化、精神、发明等方面的发展。比如以前,我们可能就在希望小学捐个书库,让孩子们自己随便去看吧。现在我们会更进一步,推行快乐阅读项目,设立导读师,带着孩子读书,分享读书心得。每年也有一些企业,会将帮扶的农村儿童接到城里,组织科技夏令营,或是定期去探访、支教。

我们还会推出小平基金,开展青少年科技创新奖励活动。该基金由邓小平同志140多万元稿费捐赠,落户中国青基会。项目主要框架将遵照小平同志的遗嘱,用于青少年科技创新发明奖励。

严石:针对不同群体,我们的项目也会相应调整。比如针对打工子弟,我们推出了百年职校项目,可以让进城务工人员的子女接受两年的免费职业教育。而且,我们还会帮他们更好地融入城市,获得心理上的归属感。对于留守儿童,我们将推出玩具总动员项目,大家可以购买玩具直接寄送给留守儿童,更可以将自己孩子用过的玩具清洗消毒后,寄给留守儿童。

记者:会考虑做农村校车的公益项目吗?未来会推出哪些新的公益项目呢?

涂猛:关于校车问题,几年前我们就在研究,目前还有一些受制因素:一是没有适用农村地区使用的质量好的校车;二是乡村道路,包括路面的宽度、硬度、坡度等往往达不到要求;三是目前政策方面还不完善,油费、车辆维护、司机工资等都是问题。所以我们现在还没有推出公益校车的项目。

严石:中国青基会在继续实施既有项目的基础上,发展了一些新的公益项目。这是基于农村当前教育发展的实际需求,基于国家政策的调整。

2015年要实施的新项目,将紧紧围绕捐赠客户自主体验、追求捐赠价值的需求,构建捐赠人与受益人互帮互助的公益价值链,让捐赠人参与公益项目开发设计、捐赠资源传递和资助服务的全过程,为长期、大额的捐赠客户量身定制一致性解决方案,为公众客户提供小额、丰富的捐赠项目和多样化的参与途径。

   上一页   1   2   3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