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宁:“一体两翼”新公益模式

发布时间: 2014-10-11 16:55:33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扶贫办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苏宁 扶贫 公益 捐赠 企业

苏宁云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1990年创立于江苏南京,目前是中国最大的民营企业,位列中国企业500强第43位,员工达18万。作为国内零售企业的代表,从创业初期到现在,苏宁一直坚持社会化企业的定位,秉承“做百年苏宁,国家、企业、员工,利益共享”的价值观,在扶贫救弱、资学助教、抗击灾害、支持就业等领域累计捐赠9亿多元,并建立中国首个由企业发起的社工服务制度:“阳光1+1—苏宁社工志愿者行动”,推动公益理念普及,为社会和谐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在践行公益的过程中,苏宁充分挖掘企业自身资源,运用最新互联网技术,创新公益模式。近期苏宁借助电商平台和产业资源,在对江苏盱眙明祖陵村的帮扶过程中开展食用菌种植技术培训等项目。在海南“威马逊”台风水灾中通过苏宁物流车辆向灾区运输救灾物资,派苏宁售后上门检修家电等,以及在云南鲁甸地震中捐赠500万元支援灾区抗震救灾等都是在充分借助企业资源创新公益模式。

作为国内民营企业的代表,苏宁一直致力于通过自身的努力践行公益事业。在多年的公益探索及实践过程中,苏宁坚持公益事业与企业经营同步转型,结合自身业务特长和资源优势,以企业发展带动公益模式创新,形成了以“阳光1+1”理念为主体,以生态链公益模式和精准型公益模式为两翼的“一体两翼”的新公益模式。

下面就苏宁多年来在公益模式创新与实践执行方面的做法作简要汇报:

一、稳固“一体”建设,通过“三有”制度可持续的践行“阳光1+1”公益理念。

成立于2006年的“阳光1+1”是苏宁全方位投入公益事业的开始,并在多年的实践中不断发展和完善。所谓“阳光1+1” 即倡导每位苏宁员工主动承担公民社会责任,通过每年至少捐一天工资、做一天义工的方式为社会贡献一份力量。

以此为起点,以有组织、有计划、有项目的“三有”体系为支撑,逐渐形成了苏宁特有的公益理念。

有组织:“阳光1+1社工志愿者行动”采取总部统一管理,各地大区自主操作的模式,以苏宁社工志愿者分队作为参与社工服务的基本组织形式,每个分队的人数一般在10-20人之间。截至目前,苏宁共成立了1000多支志愿者分队,累计开展活动70多万人次。

有计划:苏宁每年均会建立年度专项公益基金,制定年度的公益计划。并将每年12月26日的司庆定为公益日,以公益方式庆生,与各大基金会探讨制定公益项目合作计划。目前,苏宁已与中国各大公益组织形成了长期的项目合作计划,正在推进的项目有:中国扶贫基金会的筑巢行动、上海真爱梦想基金会的阳光梦想中心、爱德基金会的体育课堂、中国宋庆龄基金会的艾滋病防治、共青团中央中国青年创业就业基金会的帮扶创业等……。

同时,在植树节、儿童节、端午节、中秋节、重阳节、春节等重大节日以及中高考等特殊社会事件中,苏宁社工志愿者均会通过各种方式开展与关爱有关的公益活动。

有项目:自“阳光1+1”启动以来,苏宁围绕着扶贫救弱、资学助教、抗灾救民、解决就业等方面,形成了持续稳定的公益发展路径。苏宁创立之初便在南京帮扶困难人群;发展过程中,苏宁先后向南京市光彩事业基金会捐赠近1000万、向中国光彩事业基金会捐款1500万,专项用于扶贫事业。就在2013年年底苏宁司庆期间,苏宁向中国宋庆龄基金会、中国扶贫基金会、共青团中央中国青年创业就业基金会、上海真爱梦想公益基金会、爱德基金会等慈善机构共捐赠3695万元用于筑巢行动等各类公益项目。

1   2   3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