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健林:让慈善成企业使命

发布时间: 2014-10-11 15:30:20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国务院扶贫办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王健林 慈善 企业 扶贫
王健林:让慈善成为企业使命
 


大连万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在他的带领下,万达集团树立了 “共创财富,公益社会”的企业使命,26年来,万达集团贡献于社会慈善事业的现金累计超过35亿元,是中国慈善捐赠额最大的企业之一。目前,万达集团每年的捐款超过4亿元。扶贫是万达慈善的重点,主要有以下特点。

一、带头扶贫帮困

王健林总是带领企业在社会遭遇困难的紧急关头积极捐款,带动其他企业参与救助。2007年3月,辽宁省遭遇百年一遇暴风雪灾害,万达集团第一个向受灾地区捐款700万元。2008年2月,中国南方地区遭遇百年不遇的大面积冰冻灾害,万达集团率先捐款600万元。2008年5月12日,四川汶川发生大地震,万达集团在震后第一天全国第一家向四川灾区捐款500万元,随后累计捐款达3.5亿元人民币,是全国捐款最多的企业之一。 2009年5月,万达集团捐款1000万元,率先在辽宁、河北两省建立贫困儿童重大疾病救助基金。2010年3月,万达集团向中国西南遭遇大旱地区捐款4000万元。2010年4月,万达集团向青海玉树地震灾区捐款1亿元。2010年8月,万达集团向甘肃舟曲泥石流灾害地区捐款1000万元,向吉林遭受洪灾地区捐款2000万元。2012年,万达集团向北京重大水灾捐款1000万元。2013年,万达集团向四川雅安地震捐款1000万元。

二、创新扶贫方式

王健林创新性地建立和资助各种扶贫济困基金,帮助解决社会问题。2005年6月,万达集团带头向大连市有关部门捐助500万元,成立了全国首支农民工援助基金,后又捐款500万元,使该基金总额达到1000万元。2007年2月,万达集团带头向民政部捐助500万元,成立了全国首支应急救助基金。2009年5月,万达集团捐款1000万元,率先在辽宁、河北两省建立贫困儿童重大疾病救助基金。2009年,万达集团向全国工商联扶贫专项基金捐款1500万元,王健林担任全国工商联扶贫工作委员会主任,每年深入西部贫困山村参加扶贫工作。2010年,万达集团向宁夏国家移民扶贫计划中的西海固移民区41所学校捐赠500万元作为助学帮困基金。

三、长期坚持扶贫

王健林把扶贫作为企业承担社会责任的主要内容,长年坚持投入。

万达集团已形成一个惯例,每到一地开发,都在当地贫困地区捐建学校,已先后在全国捐建了上百所希望学校。

从1994年开始,万达集团连续十余年帮助对口扶贫单位大连普兰店市安波镇太阳村,累计捐款400多万元,并通过帮助村里建立工程队、果树基地等措施引导村民脱贫致富,使该村人均收入由扶助之初的不足1000元增长到上万元。

从2009年开始,每年春节,万达集团都要面向大连城乡困难群体举办“送温暖活动”,累计捐款超过3000万元。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