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银行登陆H股 筹资支持小微企业及三农发展

2014年04月01日10:13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哈尔滨银行 H股 香港 金融 小微企业 小额信贷 资金

哈尔滨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主板成功上市。

 哈尔滨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主板成功上市。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昨日,哈尔滨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主板成功上市。至此,哈尔滨银行成为2014年第一家,也是中国第三家成功登陆香港资本市场的城市商业银行,同时也是中国东北地区第一家上市的城市商业银行,股份代号:6138。

哈尔滨银行是哈尔滨市首家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主板上市的金融企业,自3月18日宣布在香港公开发售股份以来,哈尔滨银行即以其鲜明突出的小额信贷业务和对俄金融服务特色吸引了投资者的关注。其本次全球发售30.2358亿股H股,每股发售价2.90港元,不计超额配股权此次将成功募集款项净额约港币77.22亿港元,成为今年以来亚洲地区募集资金最多的上市项目。哈尔滨银行表示,上市所募集的资金在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补充资本金,重点支持哈尔滨市小微企业及“三农”等实体经济发展。

今年以来,国际投行唱衰中国经济,香港股票市场持续低迷,国际资本市场开始看空中资银行股,16家在港上市的中资银行市净率(股价/每股净资产)全部在1倍以下,部分全国性银行甚至低至0.7倍。加之哈尔滨银行发行规模较大,哈尔滨银行股票发行工作面临巨大压力。在这种情况下,哈尔滨银行全力向国际国内投资者推介,使股票发售最终实现了超额认购,而且2.9港元的发行价格高于哈尔滨银行经审计的每股净资产(市净率在1倍以上)。

哈尔滨银行还引进了台湾富邦金控、中信资本等多家实力雄厚的投资者,为哈尔滨银行未来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据与基石投资者订立的基石投资协议,7家基石投资者富邦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CITIC Capital HB Investment L.P.、中国财富金融控股有限公司、华涛国际基金有限公司、重庆天泰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盛凯控股有限公司及Introwell Limited总共认购约13.72亿股H股,相当于全球发售下的发售股份数目约45.4%。

黑龙江省委常委、哈尔滨市委书记林铎称这是哈尔滨市和黑龙江省金融事业发展一个重大突破,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并表示,随着国家实施的老工业基地振兴新十年规划,“两大平原”农业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延边开发开放规划等国家战略的实施,哈尔滨在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农村综合改革,对外开放尤其是对俄开放等方面将呈现出转型升级、快速发展的良好态势,这将带动哈尔滨市一大批新兴产业的加速发展,同时也将进一步释放对资金的新需求。

哈尔滨银行董事长郭志文表示,哈尔滨银行将以香港上市为新的起点,秉承“普惠金融,和谐共富”的发展理念,致力于打造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小额信贷银行。

截至目前,哈尔滨银行在中国境内拥有总计304家分支机构,包括15家分行及下属245家支行和24家村镇银行及下属20家支行。目前为黑龙江省第二大、哈尔滨第一大商业银行。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