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银行小额信贷“复制”全国

2011年10月27日17:11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小额信贷 复制 小额贷款 银行资产 银行信贷 分行 IT技术 哈尔滨 我省 商圈

黑龙江日报讯(记者薛婧 李天池)从2004年成立第一家异地分行,到现在拥有12家分行及21家村镇银行,哈尔滨银行如一台巨大的小额信贷机器,自动“复制”推广到了东北、华北、西北、西南等地区和我省大部分地区,显示了强大的生命力,目前已成为全国城商行中拥有分行和村镇银行数量最多的银行之一。

与一些银行纷纷追求大项目不同,“举全行之力将小额信贷业务做优、做强、做大”是哈尔滨银行坚定不移的发展理念。目前,哈尔滨银行信贷资产的60%均为各类风险低的优质小额贷款,同时培育了一批新的客户群体,小额信贷客户已经占哈行信贷客户总数的90%以上,并且这个群体已经扩大到全国各地。

实现小额信贷立行的同时,小额信贷技术逐渐趋于标准化和规范化,并借助IT技术使哈尔滨银行具备了快速异地“复制”能力。目前,哈尔滨银行在小额信贷领域已有四大系列71个产品,这些产品分别针对小企业、微小企业、农户和个体工商户,标准化和规范化的放贷流程使这些产品完全可以复制。同时该行独有的IT技术,保证了自动化复制的高效率。

哈尔滨银行提出跨区分行不急于做大规模盈利,而重在复制总行的制度文化,使小额信贷在当地市场占据优势。大连分行是哈尔滨银行跨省设立的第一家分行,开业前三年,该分行的经营利润分别是600万元、1891万元、7900万元,今年到8月底已实现1个亿,年末将达到1.5亿元。为了更好地在大连市场上落实总行的小额信贷战略,大连分行因地制宜,积极开发小额信贷新产品。根据大连海珍品养殖特点,开发出了“海参圈”养殖贷款,并提出“集群式发展小额信贷”的思路,将单一的小企业通过行业协会、商会、市场形式形成商圈,通过联保、互保的方式,从而妥善解决困扰小企业的抵押问题。经过三年多的发展,大连分行已成功复制总行文化,并在大连设立了10家支行,小额信贷的服务范围不断扩大,市场份额显著提高。到今年8月底,分行总资产超过80亿元,各项存款71.6亿元,已成为大连金融新力量。

和大连分行的复制之路相似,哈尔滨银行外埠分支机构在发展过程中不求最大,不求最好,只求特色,大力发展小额信贷业务,在当地站稳了脚跟,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截至今年6月末,哈尔滨银行资产总额1656亿元,存款余额1216亿元,不良率0.7%,盈利能力在我省位居前列。(编辑:李清芬)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黑龙江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