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殖技术] 生猪免疫注意事项

2013年12月08日11:28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免疫剂量 冻干疫苗 油乳剂 生猪 免疫途径 免疫效果 免疫接种 免疫程序 注意控制 兽药经营许可证

对生猪实施科学合理的免疫,注意避免免疫过程中的不利影响因素,可取得有效的免疫效果。

1、疫苗购买:强制免疫的疫病疫苗必须向各级兽医防疫机构申领,其他猪病疫苗必须向取得畜牧兽医行政主管部门颁发的《兽药经营许可证》的兽药供应商购买,切忌私自盲目采购和使用非法疫苗。领用或购买疫苗时,应带好冷藏箱,防止疫苗失效。

2、疫苗选择与使用方法:根据本地区和本猪场传染病的流行情况,制定相应的免疫计划,合理安排各种疫苗的免疫间隔时间,不能盲目照搬其他猪场的免疫程序。正确选用优质高效疫苗,合理确定各种疫苗的免疫方式、免疫剂量等。不可随意减少或加大免疫剂量以及滥用未经批准的疫苗和自家疫苗。

3、接种前准备:预防接种前详细了解被注射猪群的健康状况。瘦弱、有慢性病、怀孕后期或饲养管理不良的猪不宜免疫或者推迟免疫。注射疫苗应选择在晴朗天气进行,冬天气温低时应在中午接种,夏天气温高时应在早晚注射,免疫前喂五成饱。

4、免疫途径:肌肉注射是目前使用最多的一种免疫接种方法,应注意控制疫苗注射部位的深浅,注射不当常会导致注射部位出现肿块,并且免疫后疫苗不能发挥功效。油佐剂类疫苗不宜皮下注射,否则易吸收不良。

5、免疫注意事项:各种疫苗储运及使用时,温度应符合说明书要求,严防日晒及高温。氢氧化铝、生理盐水等稀释液及油乳剂苗不能冻结。液体疫苗使用前应充分摇匀,每次吸苗前再充分振摇,冻干疫苗加稀释液后,充分振摇,必须全部溶解后方可使用。个别猪注射某些疫苗后发生严重过敏反应时立即以肾上腺素等药物脱敏,以免导致死亡。

免疫注射过程中应严格消毒,注射器应洗净和煮沸,针头应逐头或逐圈更换,不得用同一注射器混用多种疫苗。不能用已给猪注射过的针头吸取疫苗,吸出的疫苗不应再回注瓶内。吸取疫苗前,用蘸有70%酒精的棉球消毒疫苗瓶口。猪的注射部位用碘酊等消毒。注射病毒性疫苗的前后3天严禁使用抗病毒药物,两种病毒性活疫苗的使用要间隔7-10天。免疫弱毒菌苗前后10天内不得使用抗菌素及磺胺类等抗菌、抑菌药物,也不要使用含抗菌素成分的饲料和添加剂。

弱毒活疫苗在首次使用地区或免疫纯种猪时,可能引起严重反应。为此,在全面开展防疫之前应对每批疫苗进行约30头猪的安全试验,并观察14天,确认安全后方可全群开展防疫。(据农业部网站)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