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殖技术] 春养獭兔重防疫

2013年12月08日11:28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獭兔 球虫病 幼兔 兔瘟 口服补液盐 鼻腔 防疫 庆大霉素 鼻炎 滴鼻

春季发病特点

早春幼兔受凉易发生腹泻,而这种腹泻往往是在寒流后2~3天发生。成年兔常常因受寒风侵袭或因舍内通气不良而引发传染性鼻炎,冬末春初也是兔瘟呈地方性流行的高峰期,饲养户一定要搞好防疫。

易发病及其控制

兔瘟:春初是獭兔兔瘟(病毒性出血症)发病的高峰期。近年来大面积流行情况虽已不存在了,但零星发生或地方性流行的现象仍然存在。对本病无有效药物治疗,应在子兔断奶后接种兔瘟疫苗,隔20~25天再加强免疫1次,免疫期可达6个月,免疫应答期慎用抗菌素。如果发现兔瘟流行,应采用“隔离、封锁、消毒、毁尸”的八字方针,并配合疫苗紧急预防注射进行控制。

兔球虫病:本病分布很广,主要危害3月龄以下的幼兔,尤以春夏之交为高发期,很多饲养者反映幼兔难养,实际上就是球虫病的控制没有解决好。预防措施为在每公斤饲料中添加15毫克氯苯胍精粉拌匀,从兔20日龄起,连喂45天。也可以用艾球净按每支加水400公斤,混入饮水中供幼兔自由饮用,兔出栏前至少要有7天的停药期,以避免药物残留。兔场应干燥向阳,饲槽、饮水器设在笼外;及时清除粪便,并进行发酵处理;每周用5%的热碱水消毒兔笼1次,笼底板放在太阳下暴晒,对预防球虫病效果很好。

兔疥癣病:本病是由疥螨和痒螨寄生于兔体引起的慢性皮肤病。对种兔、长毛兔和獭兔可以肌注灭虫丁,预防期可达1年。对商品獭兔可每月用螨净对水洗浴1次,有较好的预防效果。

兔传染性鼻炎:兔发病后,初期表现为打喷嚏,鼻腔流出浆液性鼻液,随病情发展逐渐转为鼻流黏液性脓性分泌物,导致鼻腔阻塞,病兔呼吸困难。处理措施:剪去兔鼻腔周围被分泌物沾湿的脏毛,用75%的酒精棉球擦拭消毒,再用青霉素滴鼻,每天滴2~3次,每次2~3滴,连滴3天,同时肌肉注射青、链霉素,每天2次,成兔每次20万国际单位,小兔减半,连续注射3天。第四天改用庆大霉素滴鼻,每天滴2~3次,每次2~3滴,连续滴3天,同时肌肉注射庆大霉素或卡那霉素,成兔每次1毫升,小兔减半,每天注射2次,连用3~5天为一个疗程。

消化道疾病:主要是腹泻病,多见于5~8周龄的幼兔,发病初期用庆大霉素注射液口服,成年兔每次2毫升,幼兔每次1毫升,每天服2次。对体质虚弱脱水的病兔,用20%安钠咖1毫升、5%~10%的葡萄糖溶液20~40毫升和维生素C注射液1毫升,混合静脉注射;对尚能饮水的病兔可以让其饮用畜禽口服补液盐补液。(据农业部网站)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