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集中处理农村污水

2013年11月29日10:19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宁波 农村 污水处理 环境 美丽乡村

“向家河变了,水清澈了,鱼儿多了,周末来钓鱼的人成了一道风景。”家住河边的宁波市北仑区新碶街道向家村村民陈永康日前欣慰地告诉记者。这条原先发黑发臭的河能获得“重生”,最大的原因是今年这里的生活污水被接进了城市污水管网,统一收集,集中处理。

眼下,北仑区的69个村都在顺利推进农村生活污水统一截污纳管。北仑区已经计划5年内投入5亿元,首先完成以“城中村”为重点的农村污水治理。

水乡宁波共有河道1.1万余公里,河网水面面积达271平方公里。美丽乡村,治水为先,清清河水绕村庄,成为富裕起来的宁波农民建设美丽乡村的夙愿。

自建污水处理点,是宁波量大面广的农村处理污水的主要选择。走进鄞州区鄞江镇蓉峰村农村污水处理点,人工湿地里,德国鸢尾、黄菖蒲、水生美人蕉、矮蒲苇、香蒲等七八种植物,既成景观,又悄无声息地涤净污水,吸收降解着污水中的氮、磷等物质。村里两个这样的污水处理点,可以有效处理附近200多户村民的生活污水。村级自建污水处理点,镇级上马区域污水处理厂,城郊村污水进城市管网……到目前为止,宁波全市一半以上的农村有了生活污水处理设施。

宁波乡村治水还引来了世行扶持。眼下,宁波与世界银行合作的农村污水处理项目首批工程已经通过验收,这个项目由世行贷款2000万美元,宁波市财政和各县(市、区)各配套2000万美元,共计6000万美元,计划到2015年完成全市150个村的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目前,第一批农村污水处理项目已经在余姚、象山、宁海、奉化选取了14个水源保护地、水库上游的村庄进行试点,全部验收合格。

眼下,宁波在全市范围内全面排查所有河道的水质,对“垃圾河”、“黑水河”、“五彩河”等重点河段,逐一分析原因,排定治污计划表。今年,宁波市内挂着“生态镇”牌子的6个镇镇长被约谈,红着脸回来的镇长们马上开始了雷厉风行的治水行动。记者在鄞州区姜山镇三里河沿岸看到,原本漂浮在河道上的垃圾已经不见踪影,水底淤泥全部清理了一遍,河里还埋了可以承接沿岸居民生活污水的集污管。在慈溪市观海卫镇施叶村,原本脏乱的废旧塑料交易市场已经关门。

截至目前,宁波全市累计建成市级村庄水环境治理项目117个,完成村级河道整治2000余公里。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浙江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