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合肥农村自来水可全覆盖

2013年11月27日09:30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合肥 农村 自来水 饮水工程 安全饮水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据合肥在线消息,水龙头一开,清水就来,过去农村普遍存在的饮水安全问题,如今正逐步得到解决。2013年,合肥市水务局大力实施农村饮水工程,合肥农村自来水覆盖率已达85%。同时,水务部门还在积极开展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

昨天上午,长丰县下塘镇北店村,52岁的赵本双打开家中的自来水龙头,接了一壶水放上火炉,“以前我们吃的都是井水,有一股‘土腥味’,下雨天水质还浑浊,很不卫生,现在自来水水质卫生干净,直接通到家里,也方便多了。”

“今年以来,全市已完成农村饮水工程60处,完成投资16366.8万元,新增农村安全饮水人口33.16万。”合肥市水务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合肥农村自来水覆盖率已达85%,“到2015年,将实现农村安全饮水全覆盖,自来水村村通。”

“自来水村村通”涉及农村饮水安全问题,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对于水库下游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更是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蒲背塘水库是长丰县双墩镇金坝村的当家坝,是一座小(2)型水库,“在经过40年的风雨后,水库不仅难以蓄水,而且长期带病运行,险情时有发生。”金坝村相关负责人说,“现在进行除险加固,大大提高了灌溉保证率和灌溉面积,来年遇到大旱也不用担心了。”

合肥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合肥现有大(2)型水库2座,中型水库20座,小型水库789座,其中小(1)型水库105座,小(2)型水库684座。“这些水库大多始建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受到当时经济和技术条件的限制,都存在着先天不足的安全隐患。”

1998年开始,合肥开始开展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作。2004~2006年间,市级财政投入1900万元,对86座险情严重的小型水库进行了应急除险;2007年以来,合肥市全面启动458座水库除险加固任务,累计完成投资近9亿元。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