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丹近两年贫困人口减少近2万人

2013年11月14日14:13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扶贫 贫困地区 贫困人口 脱贫 减贫 贫困状况 农民增收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据河池日报消息,自新一轮扶贫攻坚战启动以来,南丹县以全县104个贫困村作为主战场,整合多方力量,加大帮扶力度,提升群众自我发展能力。据统计,2012年该县共确定新一轮扶贫对象71874人,经过近两年的“造血”式开发扶贫,贫困人口累计减少近2万人。

依托优势,大力推进特色产业、旅游扶贫开发工作。重点抓好核桃、油茶、糖料蔗、蚕桑、高淀粉红薯、特色优质水果、瑶山鸡、瑶乡黑猪等扶贫产业发展,规划建设里湖瑶族乡王尚屯、鸳鸯桥、恩村洞、关上至洞湖等乡村旅游景点。截至目前,共投入财政扶贫资金1241万元,完成核桃种植8万亩、甘蔗3.4万亩、桑园面积1.2万亩等;创建瑶乡黑猪养殖示范场3个,新建南丹瑶山鸡养殖示范区5个。

按照一次规划、分步实施、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的要求,以贫困村为单元,规划建设村庄公共服务设施和生产生活设施。争取到国家和自治区扶贫专项资金8500万元,整合部门资金2.5亿元,解决16.2万人的饮水难题,实现道路通畅村84个,开通屯级路1603条,完成2255座沼气池建设;改造村级小学危房4200平方米,解决2800多名师生的教学场地问题。

强化培训,探索智力支持与扶贫开发相结合的新路子。先后投入370万元,培训农民近6万人次,组织劳务输出6.4万多人。依托县职业教育中心培训基地,加大对全县建档贫困家庭贫困生的专业技能培训和组织输转力度,共组织培训1960人,并顺利输出就业,实现了“培训输转一人,脱贫致富一家”的目标。

此外,全县29名县领导、79个县直机关单位共帮扶118个贫困村,另选派36名机关干部担任贫困村党组织第一书记,1298名党员干部与贫困农户结成帮扶对子,助力群众脱贫致富。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