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部:立体监督地震善款 将向社会公开使用情况

2013年04月28日16:00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社会组织 民政部 芦山 社会监督 公开透明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四川芦山“4·20”7.0级强烈地震后,社会各界捐赠了大量善款。针对这笔善款,民政部表示,社会组织要对捐赠者负责,善款使用情况要公开并接受监督,民政部将对芦山地震善款进行“五位一体”的立体监督。

民政部救灾司司长庞陈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民政部"277号公告"已经提出明确要求,民政部将从五个方面予以监督,希望社会组织能够通过行业自律自我约束、依照相关法规和章程规范的开展募捐活动。庞陈敏指出,社会监督是社会组织生存发展的重要一环。

庞陈敏:我们要求所有的社会组织,只要接收了善款就要向大家说清楚,接收了多少,准备怎么用。有公信力的社会组织才有可能得到社会的理解和支持,也才有可能发展得更好。

捐赠者普遍比较关心善款的用处,对于接收善款比较多的机构,民政部将引进审计监察部门的专业监督,此举将对社会组织公开透明起到积极作用。再者,政府监督同样不可或缺。

庞陈敏:政府和社会组织是合作的关系,我们的监督更多地是倡导性的。我们会通过公告的形式,向社会公开哪些组织依法开展活动,依法统计;哪些组织向社会公开了全面详细的信息,哪些社会组织最后把善款用到哪里去了。

庞陈敏表示,"五位一体"的立体监督,将保证善款得到善用。

庞陈敏:相信社会组织会有它的管理法规,包括本会的一些章程。在它的业务范围内,在它所关注的领域内,比如教育领域或者医疗卫生领域,在灾后通过政府协调服务的职能,来协调这些社会组织与灾区政府相关部门进行对接,让这些组织的善款优先在灾区的重建中发挥作用。(记者车丽)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广播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