芦山震后一周:逐步恢复正常 从应急渐入重建

2013年04月27日09:42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应急供水 恢复生产 婴儿 恢复重建 芦山县

《新闻1+1》2013年4月26日

——震后第七天

主持人 董倩:

欢迎收看《新闻1+1》,今天是四川芦山地震之后的第七天的时间了,一周的时间过去,我们看到灾区的一切都可以说是在逐步地恢复正常的过程中,那么今天我们节目关注的目光仍在芦山。

(播放短片)

张宏祥 新华社记者:

我想留下他们在这个世界上的一些生活过的痕迹或者是印记。

解说:

这是华西村遇难的8岁女孩王晶晶在地震前一日制作的卡片,4月20日早上8点02分,懂事的孩子正在自家院子里写作业,地震发生了,楼上一块石板掉落压在了他的身上,身后不远是她永远无法完成的作业。

张宏祥:

这组照片我是在4月25日的时候,在芦山县的清仁乡任家村和横溪村拍摄的。

解说:

任家村村民王伟生前就住在这里,地震发生时,王伟先是出了90岁高龄的婆婆,等反身再救女儿时,房屋坍塌,婆婆安全了,42岁的王伟和9岁的女儿媛媛,却被坍塌的楼板砸中,再也没有走出来。

张宏祥:

这些地震中的遇难者,他们在地震前都是一条条美丽的生命,因为这场地震,他们就告别了这个世界。

解说:

罗开兄老人87岁寿辰的留影还挂在他生前居住的屋子里,4月20日早上8点02分,老人正在厨房吃儿媳为他准备的早餐,地震让厨房整体坍塌。

张宏祥:

希望不会打扰到他们家人,我分别去找他们遇难者周围的邻居,从他们口中得知这些遇难者在地震当天做的一些事。

解说:

逝者离去,而目睹生人离开的生者陷入的是无尽的悲思。汶川地震时,曾经给予这个家庭的希望却被芦山地震彻底摧毁。王延霞,出生在汶川地震的第二天,马上就要过5岁的生日,但是孩子却没能挺过这一次灾难。父亲说女儿的生与死都在地震中。

朱柳笛 新京报记者:

好像小哥哥正在煮面,妈妈想叫妹妹过来吃面,这个时候地震发生了,妈妈赶紧带着两个孩子往外跑。结果这个时候旁边这堵墙正好砸下来,砸中了妹妹的背。

解说:

妹妹遇难,十岁的哥哥王延高把妹妹写进了作文,题目叫《可怕的地震》。作文的结尾王延高写道:“我恨地震,它夺去了我妹妹的命。”而被地震夺取生命的还有一群为了拯救生命,星夜兼程震区的人。

(字幕提示:4月25日 天全县老场乡小学)

战士:

欢迎我们的英雄归建,敬礼,欢迎。

解说:

这几名战士来自成都军区某步兵团,地震发生当天,步兵团17名官兵迅速赶往宝兴县救援,途中他们遭遇车祸,车辆侧翻到20米深的陡坡下,15名战士负伤,2名战士牺牲。昨天,五名伤愈的官兵再次回到救灾现场,而昨天,恰好是牺牲战士杨波25岁的生日。执行救援任务的战友们在经过事发地点时都会停下车,向牺牲的战友致敬。

战士:

让我们为牺牲的战友再敬一个军礼。脱帽,敬礼!礼毕。

班长,今天是你的生日,我们过来看你。

解说:

简单的仪式后,官兵们需要继续奔赴一线,救援还在继续。

主持人:

灾后一周,逝者安息,生者坚强,这两天对于灾区来说,最重要的工作无非就是三个,第一个是灾区群众的安置工作;再有一个就是救灾物资的发放,还有配给;另外一个就是基础设施的重建。我们不妨看一看截止到昨天的最新数字,那么物资方面,大家最关注的账篷已经调往灾区6.9万顶,其余的棉被、衣物、折叠窗、食品和饮用水陆续到达。另外我们看到,通过种种数字表明,电力通讯恢复得也非常不错,这是昨天的情况。接下来我们就连线本台记者袁利娟,了解一下今天的数据。袁利娟你好,请你给我们介绍一下今天你了解到,比如在物资方面最重要的账篷到位的情况,有没有数字发生的变化,还有饮用水方面,给我们介绍一下。

袁利娟 本台记者:

1   2   3   4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央电视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