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警部队加紧排除震区河流水库险情 严防次生灾害

2013年04月27日09:41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次生灾害 险情 水库大坝 芦山县 河流 军警 水电站

中广网雅安4月27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为防止灾区发生次生灾害,军队和武警部队正加紧排除震区部分河流和水库的险情。

这是工兵部队对芦山县大川镇壅塞体的第一次试爆。这个壅塞体位于黑水河小牛颈水电站取水口下游,已经把山路和河道全部堵塞。壅塞体中最大的一块巨石估计重达七八百吨。

芦山县水务局局长曹健告诉记者:虽然说现在没有形成堰塞湖,但是临近汛期,而且现在的水流从岩石缝中缓缓流过,如果泥沙加大,下暴雨堵塞水孔,将淤积3万立方米的水,将对下游多座水电站造成毁灭性的打击。

由于地震,壅塞体四周的山体已经松散,多处山崖开裂。爆破现场总指挥、13集团军长许勇说,试爆是为了彻底炸开壅塞体做准备,预计清除整个壅塞体还要一周以上的时间,进行10次以上的爆破。

在芦山县芦阳镇沫东水库,武警水电部队官兵使用5台大功率水泵,正从沫东水库紧急抽水排水。武警水电三总队高级工程师周志东说,还将增加5台水泵:

周志东:指挥部要求是30号(之前)把库容减低到安全水位。晚上不停24小时抽。

芦山县水利工程管理总站站长竹金武介绍说,沫东水库大坝在芦山地震中损毁渗水。

竹金武:有很明显的一个透水现象,大概有手指这么粗。现在水库大概有10万方水,(如果)溃坝以后直接威胁下游300余户、1000余人的生命财产安全,以及省道210线。

为抢在雨季之前对沫东水库进行排险加固,水电三总队组织专家连夜勘察制定方案,武警水电指挥部副参谋长孙来成表示,针对已经吸水饱和的粘土坝体要科学排险,整个排水过程会控制在3到4天内完成,之后将对沫东水库实施防渗漏加固。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广播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