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队成功抢通“孤岛” 宝兴救援形势依旧紧迫

2013年04月22日09:02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损毁率 宝兴县 救援人员 国家电网 芦山县 中国电信 武警交通部队 四川消防

21日傍晚,宝兴县城红军广场上,当地居民正在搭建救灾帐篷。许云峰 摄

21日傍晚,李靑星正抱着孩子吃饭。许云峰 摄

中新社北京4月21日电 题:部队成功抢通“孤岛” 宝兴救援形势依旧紧迫

中新社记者 周锐

在地震34小时后,从芦山通往宝兴的道路终于被成功抢通。伴随着大批量救援物资的进入,宝兴不再是灾区的一座“孤岛”。但目前,宝兴的电力、通讯都还没有完全恢复,在余震不断、塌方不断的情况下,刚刚开通的道路随时都有可能被再度阻塞,救援形势依然紧迫。

20日8时2分,四川省雅安市芦山县发生7.0级地震。各界目光第一时间锁定芦山,但很快“不要忘记宝兴”的提醒声也开始为各方所关注。有救援人员在网络上发帖称,现在芦山已经恢复通信,但宝兴的交通、通讯全部阻断,已成为一座孤岛。

20日下午,总理李克强抵震中芦山县龙门乡政府广场现场指挥抗震救灾。他要求尽快打通前往宝兴的道路,抓紧救援。

在通往宝兴主要道路中断的情况下,中国科学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利用高分辨率航空遥感影像,开展宝兴县及周边地区地震灾害监测工作。结果显示,宝兴县城建筑物损毁严重,损毁率逾60%,道路损毁严重,县城周边发现滑坡体38处。

各方救援力量也开始徒步前往宝兴。四川消防总队670余名官兵、重庆总队200名官兵连夜赶往宝兴县所有的9个乡镇,争分夺秒开展生命搜救行动。成都空军则调用2架军用直升机为徒步进入的救援人员空运破拆工具、照明灯具、生命探测仪、液压油以及帐篷、雨衣等应急物资。

21日上午10时,中国电信在由南至北的方向上,抢通芦山至宝兴断点光缆。通过紧张调试设备,宝兴固定电话11时30分恢复通话。12时许,宝兴县城固话、宽带通信也全面恢复。

国家电网紧急调集的人员也在21日凌晨带应急发电车、救灾物资车、发电机等设备,由北向南,翻越夹金山,绕道进入宝兴县开展供电抢修。

不过,在公路未完全抢通的情况下,救灾物资的缺乏拖累了救援的进度。截至21日中午12点,宝兴电力尚未完全恢复,9个乡镇中,仅抢通县城和3个乡镇的通信,仍有5个乡镇通信中断。三家运营企业计划以跟随救援部队徒步进入灾区的方式运送卫星电话,解决灾区救灾指挥通信问题。

直到21日下午5时许,210省道宝兴县城以北(阿坝州小金县方向)还有10公里未抢通,约有五六万立方米塌方和多处坍塌。宝兴至芦山方向已抢通到灵关镇,也有20公里未抢通。

武警交通部队政治部副主任暴玉怀表示,部队恨不得一铲子挖到宝兴县,但现实情况只能一个点一个点的突破。好在下午6时,芦山至宝兴的210省道成功抢通,物资开始运入宝兴。

不过,救援部队表示,余震不断、塌方不断是目前最大的障碍,因为刚刚开通的道路可能转眼又被掩埋。这意味着宝兴的救援形势依然紧迫。

截至目前,搜救人员已成功挺进了明理乡、五龙乡、陇东镇这三个之前没有消息的乡镇,宝兴县唯一剩下永富乡还没有消防的救援力量抵达。据称,这个地方距离陇东镇60公里,由于道路中断,进入是非常艰难。(完)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