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三天震区多阴雨 专家建议谨防降雨引发的次生灾害

2013年04月21日10:02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降雨 次生灾害 平均气温 阴雨天气 降水量 芦山县 中央气象台 雨城 大川镇 宝兴县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据气象局网站消息,4月20日8时02分在四川省雅安市芦山县发生7.0级地震。下午4时,中央气象台与四川省气象局进行会商连线,根据最新数据对天气预报进行修订,认为黄金救援72小时震区多阴雨天气,微风,温度波动平缓。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芳华称,救援工作需要考虑降水的影响。

雅安市位于川藏、川滇公路交会处,有“雨城”之称。4月是雅安降雨逐渐增多的月份,从历史数据看,4月下旬雅安平均降水量47毫米,极端降水量达116.3毫米,平均气温18.7℃,最高平均气温24℃,最低平均气温15℃;5月上旬平均降水量42毫米,极端降水量达91.7毫米,平均气温21℃,最高平均气温26℃,最低平均气温17℃。

张芳华告诉记者,20日夜间至24日,芦山地震灾区以多云间阴天气为主,有阵性降雨;其中,22日夜间到24日,有小到中雨。气温起伏不大,最低气温14℃至16℃,最高气温22℃至24℃。风力不大,以1级至2级偏东风为主。

降水会对灾区救援工作产生影响,首先是对灾区群众和救援人员生活影响较大。其次,对生命通道的打通有不利影响。第三,降雨增加了地质灾害的威胁。第四是增加了堰塞湖垮坝的风险。

中国地震台网中心预报部副主任蒋海昆表示,目前,地震中心芦山道路发生了塌方等灾害,救援通道不畅,而此时,地震灾区余震不断,山体结构不稳,表层土质和岩石疏松,遇到降水更容易造成洪涝、山体滑坡和泥石流灾害,致使新近疏通的公路或河流再次受到影响,从而产生更多的次生灾害。

根据灾区地质灾害易发程度、地震烈度分布图及现场反馈情况,参考以往汶川地震诱发地质灾害分布规律,专家分析认为,雅安市中北部、甘孜州东南部地区发生崩塌滑坡的可能性较大;芦山县、宝兴县发生崩塌滑坡的可能性大;芦山县的大川镇、太平镇、双石镇、宝盛乡及宝兴县局部山区发生地质灾害的可能性很大。

中央气象台气象服务室主任薛建军称,降水引发的次生灾害会对交通、救援产生影响,但是雨水渗进被埋的建筑,还未被抢救出来的伤员便可以喝到雨水。

此外,记者了解到,除了降雨之外,其他天气条件对救援没有太多不利影响。“由于天气以阴雨为主,气温波动平缓,不会太高,避免了高温对伤员的不利影响。同时,从目前的冷空气情况与能力累积来看,黄金救援72小时内不太可能发生雷雨等强对流天气。” 雅安市气象台台长彭贵康说。

气象专家建议,各相关部门提前做好防雨措施,并在夜间做好受灾群众和救灾人员的保暖工作。另外,当地居民应远离在地震中受损的建筑及山体,避免余震及降雨因素可能诱发的次生灾害。(孙楠)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