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一批小额信贷农户自立服务社项目在京签约

2013年02月17日09:42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扶贫 脱贫 扶贫开发 小额信贷 扶贫项目 河北省 小额信贷农户自立服务社

据河北省扶贫开发办公室网站消息,2013年1月15日,河北省扶贫办及11个片区县、重点县扶贫办与中国扶贫基金会合作开展小额信贷扶贫项目签约仪式在京举行。经三方协商,同意在魏县、广平、威县、平乡、枣强、故城、灵寿、阜平、涞水、蔚县、沽源等11个县开展小额信贷农户自立服务社试点项目。中国扶贫基金会秘书长刘文奎,副秘书长、中和农信公司总经理刘冬文,河北省扶贫办主任扈双龙,副主任徐阔廷等参加签约仪式。

小额信贷农户自立服务社是非企业的公益性组织,主要业务是为微型创业者提供小额信贷资金扶持,弥补贫困地区金融机构和产品不足的缺陷,只放款,不吸储。按照关于合作开展小额信贷扶贫项目的协议要求,项目机构的首期资金额度为1500万元,其中,国家扶贫基金会出资1000万元,省扶贫办和所在县筹措500万元。并随着农户需求增加,由中国扶贫基金会统一筹措资金扩大放贷规模。贷款采取无抵押、无担保、五户联保的方式,对需要贷款的农户上门服务,送款到家,收贷入户,被誉为“山水间的百姓银行”。

从2006年起,我省已有怀安、尚义、武邑、万全、平泉、承德县、涞源、顺平、唐县、阜城、围场、滦平、青龙、献县、海兴、丰宁、宽城、兴隆、隆化、赤城、南皮、广宗、大名、巨鹿、盐山、武强、曲阳等27个县相继建立了小额信贷农户自立服务社。到2012年底,全省已开业的农户自立服务社已累计放款8.5亿元,有效客户4.3万户,全部是贫困农户。其中,平泉县小额信贷农户自立服务社一年放款超过5000万元,有效解决了贫困农户生产资金不足瓶颈,促进了农民脱贫致富。情况表明,我省与中国扶贫基金会合作开展的小额信贷扶贫项目实现了真正的资金周转,是建立扶贫开发工作长效机制的有益实践。在省财政厅的大力支持下,此次签约后,我省建立小额信贷农户自立服务社的连片特困地区县、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已达到38个,成为全国实施这个项目最多的省份,这对于解决农村贫困群体贷款难问题具有积极作用。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