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小建:2013年六项工作推进农村扶贫开发

2013年01月04日13:38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扶贫 开发 农村 贫困 范小建 2013 纲要 扶贫办

 

国务院扶贫办党组书记、主任 范小建 

 

告别不平凡的2012年,中国扶贫开发事业又迈入了新的一年。

过去的一年,是扶贫开发号角铿锵的一年,是扶贫开发步伐坚实的一年。这一年,全国扶贫系统认真贯彻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积极实施《中国农村扶贫开发纲要(2011-2020年)》规划部署,科学发展观指导下的扶贫工作进入新境界。这一年,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确定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明确提出了人民生活水平全面提高,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总体实现,收入分配差距缩小,扶贫对象大幅减少的更高要求,指明了深入推进扶贫开发的方向和任务。

新的一年,全面贯彻落实十八大部署,全力以赴组织实施《纲要》,需要我们进一步做好六个方面的工作——

明确目标,加快扶贫开发进程。按照到2020年要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和“两不愁三保障”的目标,全面推进《纲要》提出的12项建设任务,促进贫困地区经济社会人口资源协调发展。确保扶贫对象大幅减少,贫困地区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幅度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基本公共服务主要领域指标接近全国平均水平,努力扭转发展差距扩大趋势。

理清思路,巩固完善大扶贫工作格局。加大专项扶贫投入和工作力度,组织实施好专项扶贫各项工作;明确各行业主管部门职责,确保完成《纲要》确定的行业扶贫任务;提升定点扶贫水平,完善东西扶贫协作机制,创新社会扶贫方式。实现扶贫开发与农村社会保障体系有机结合,为贫困群众编制完整的社会安全网。继续加强减贫领域国际交流与合作。

突出重点,打好连片特困地区扶贫攻坚战。在全面完成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规划编制基础上,认真抓好规划全面实施,加快区域性重要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改善生产生活条件,培育壮大一批特色优势产业,加大人力资源开发,集中实施一批教育、卫生、文化、就业、社会保障等民生工程,加强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着力解决制约发展的瓶颈问题。

瞄准对象,确保扶贫对象主动参与、全面受益。按照新的扶贫标准,抓紧做好贫困识别工作,采取更有针对性的帮扶措施,对扶贫对象全面实施扶贫政策。坚持以扶贫对象为主体,支持贫困群众在扶贫开发实践中提高自我管理水平和发展能力,成为发展的主体、致富的主力、命运的主人。

强化制度,促进扶贫开发走上法制化轨道。加快扶贫立法进程,营造更好的法律环境。对可能给扶贫工作产生较大影响的重大政策和项目,要认真进行贫困影响评估。完善扶贫工作考核机制,提高扶贫开发管理科学化水平。

创新机制,探索四化同步进程中扶贫开发新思路。在推进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的大背景下,探索扶贫开发与推进城镇化、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相结合,与发展现代农业、承接产业转移相结合,与生态建设、环境保护相结合的有效方式。尽快建立和完善扶贫对象教育、培训和就业服务体系,深入推进贫困地区人力资源开发,着力增强内生发展动力。

没有贫困地区的全面小康,就不能如期实现全国的全面小康;没有贫困群众的脱贫致富,就无法筑牢共同富裕的坚实基础。神圣的使命要求扶贫部门强化责任意识,提高素质能力,转变工作作风。广大扶贫干部要把扶贫工作放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中来认识、谋划和推动,带着对贫困地区、贫困群众的深厚感情高标准要求、高效率工作、高质量服务,牢固树立党的宗旨意识和正确政绩观,始终保持高昂的精神状态,知难而进、锲而不舍,艰苦奋斗、积极奉献。

中国特色扶贫开发事业取得的成就已经给了我们充分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科学发展观开拓了扶贫开发新境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明确了扶贫开发新任务,神圣使命对扶贫队伍建设提出了新要求。

让我们在党的十八大精神指引下,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切实促进贫困地区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全面发展,努力开创中国特色扶贫开发事业新局面!

(来源:《中国扶贫》杂志2013年第一期)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