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桔灯乡村小学图书馆计划招募志愿者

2012年07月23日10:37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乡村小学 西马坊 志愿者招募 留守儿童 志愿者工作 21世纪经济报道 东风标致 支教 凤凰周刊 世界都市ilook

北京2012年7月20日电 /美通社亚洲/ -- 2012年8月1日-6日,由《21世纪经济报道》发起、携手东风标致508共同主办的“2012年东风标致-小桔灯乡村小学图书馆计划”,将走进山西省静乐县汾河以西大山中的西马坊小学,捐两千本新书建一所小桔灯图书馆,并开展阅读支教;活动志愿者招募正在进行。

西马坊小学位于静乐县汾河以西大山中,是一所全日制公办六年义务教育完全小学,隶属王村乡西马坊村。全校在校生有115人,其中有95名住校生,这些学生大部分为留守儿童,父母都不在身边,另有部分学生因为父母早亡,目前跟随爷爷奶奶生活。偏僻的地理位置和封闭的环境,使得这里的学生极少接触外面的世界。

留守儿童和封闭的生活环境下,这里的儿童充分享受着大自然带给他们的快乐;但也阻隔了世界发展、变化的信息;孩子们无忧无虑的童年,正在让他们加速脱离社会的现实;仅仅通过电视荧屏了解到的外面世界,便已经让孩子们充满憧憬和向往。

“小桔灯乡村小学图书馆计划”由《21世纪经济报道》发起、携手东风标致508共同主办,旨在为偏远地区乡村小学建立符合小学生阅读和使用的小型公益图书馆。该活动自2007年启动以来,已先后组织超过150名志愿者在云南、贵州、广西等省份的17所乡村小学建立起藏书2000册以上的公益图书馆17个,累计捐赠图书超过42000册,并培训乡村小学图书管理人员30多名。

作为今年的第二站活动,我们将继续在2000本捐赠图书之外,为学生们带去由著名作家画架陈丹青、原《凤凰周刊》主编邓康延、《世界都市iLOOK》杂志主编兼出版人洪晃、青年作家蒋方舟、编剧和励志作家陆琪、红杉资本创世合伙人沈南鹏、德同资本创世合伙人田立新、亚商资本董事长张琼推荐给乡村儿童的各类图书。

如果你对阅读有自己的理解,并愿意为乡村儿童贡献你的时间和爱心,请加入我们的志愿者团队!志愿者们将在一周的时间里帮助学校完成整理图书、分类上架、编号登记、制定借阅手册和完成学生第一次借书的工作,在此期间同时对学生开展阅读支教,通过新颖、生动的教学方式,培养学生对阅读的兴趣,提高他们的阅读能力,实践“与书为友、知行合一”的行为理念。

期待有爱心的你加入!

附:

1、2012年全年活动信息

第一站:6月 湖北站 已完成

第二站:8月 北京站

第三站:8月 山东站

第四站:9月 江苏站

第五站:9月 重庆站

第六站:10月 广东站

2、志愿者招募条件:

1)身体条件较好,能适应艰苦的生活环境和较多的体力消耗;

2)人生阅历丰富,不偏激,自我情绪控制力较强;

3)热爱阅读并对阅读有深刻理解,有能力引导儿童正确阅读并培养对阅读的兴趣;

4)有较好的沟通、表达能力及好的耐心和责任心;

5)有团队精神,服从纪律。

3、志愿者工作:

1)根据学校实际情况,通过团队配合帮助学校建立实用、完善的图书馆管理制度和借阅制度。

2)在活动期间独立负责一个班的阅读支教课程;独立完成备课工作。

3)课余时间配合学校老师对学生开展素质教育,包括音乐、体育和美术等。

4)通过个人微博、博客、社交网站等传播渠道每日更新、传播活动内容和个人心得(视个人情况)。

5)活动结束后2周内提交个人心得一份。

4、招募流程:

每位报名参加活动的志愿者需提供个人简历、阅读课教案发送到 zhouwen@21cbh.com,报名电话:010-59540825 周先生。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