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政协聚焦特困区扶贫:新一轮扶贫开发要治"本"

2012年07月18日16:05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扶贫开发 石漠化地区 扶贫攻坚 扶贫工作 特困

“推进广西新一轮扶贫开发,创新机制体制是关键,基础设施建设是重点,产业发展是基础,项目安排是载体,资金投入是保障,人才培养是支撑。”在日前召开的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常委会议上,与会人员围绕“推进实施广西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扶贫攻坚工程”的中心议题展开热烈讨论。21个厅局级部门和4个金融机构负责人到会听取建议。

3月2日,广西召开实施新一轮扶贫开发攻坚战新闻发布会,正式吹响扶贫开发攻坚战号角。在新一轮扶贫开发攻坚战中,广西面临特别艰巨的任务——按照国务院确定的贫困人口标准,广西目前贫困人口逾1000万人,占广西5000多万总人口约1/5。因此,如何推进实施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扶贫攻坚工程,是今年以来广西各级政协共同书写的一篇大文章。

全国两会期间,广西政协领导专门拜会全国政协领导,会见了国家旅游局和国务院扶贫办等部门的主要领导,请求全国政协及其专门委员会、国家有关部委对广西新一轮扶贫开发给予重视和支持。同时,自治区政协组织的调研组召开了区直17个有关单位的专题调研座谈会,分别到百色、河池、崇左等3个市和隆林、那坡等8个县进行了调研,深入23个村、屯、场(点)实地察看,并赴国家扶贫开发试点武陵片区的湖南省进行考察学习。根据调研中了解的情况,调研组提出了在加大常规扶贫工作力度的同时,继续加大以交通建设为重点的基础设施建设,跨区域、有规模地发展特色、支柱产业,积极发展特色旅游,加强职业技能教育、劳务输出,创新扶贫方式,采取有力措施保护生态,推进兴边富民行动,加快农产品现代批发市场建设等建议。

“职业教育是石漠化地区脱贫致富的重要途径。”钱学明常委呼吁,通过政府资助,使石漠化地区的贫困学生接受中等职业教育,提高他们进城就业的劳动技能,从而实施农村贫困人口向城镇转移和就业,达到彻底摆脱贫困的目的。黄日富常委认为,在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发展乡村旅游业,以较少的环境代价换来较大的经济效益,是值得大力推广的一种扶贫方式。

自治区政协主席陈际瓦就如何打赢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扶贫攻坚战,提出要“打七张牌”,即交通牌、产业牌、教育扶贫牌、劳务输出牌、扶贫搬迁牌、边境扶贫牌和生态牌,其中重中之重是交通牌,“要致富,先修路”;其次是产业牌,这些地区要发展,要形成自己的特色产业。他进一步强调,自治区政协要围绕推进新一轮扶贫开发中具有综合性、全局性、前瞻性的重大课题,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协商议政,继续为推进新一轮扶贫开发出实招,献良策,办实事;要与政府有关部门建立反馈机制,促进各项调研成果落到实处。(记者 廖大海)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人民政协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