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扶贫开发的新进展》白皮书(全文)

2011年11月16日15:44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扶贫开发工作 富农政策 农村贫困人口 农村义务教育 国际消除贫困日 科学发展观 安保工程 减缓贫困 奖励扶助 石漠化地区

五、社会扶贫

扶贫济困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中国政府始终注重发扬这一优良传统,组织和动员社会力量积极参与扶贫开发,共同推进减贫事业发展。

为加大对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贫困地区发展的扶持力度,国家大力开展定点扶贫工作。国家确定的定点帮扶单位主要包括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门各单位、人民团体、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国有大型骨干企业、国有控股金融机构、各民主党派中央及全国工商联、国家重点科研院校等,定点帮扶对象为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多年来,定点帮扶单位采取干部挂职、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化扶贫、劳务培训和输出、文化教育扶贫、科技扶贫、引资扶贫、生态建设扶贫、医疗卫生扶贫、救灾送温暖等多样化措施开展定点帮扶。目前,参与此项工作的单位达到272个,受到帮扶的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达到481个,占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总数的81.25%。从2002年至2010年,定点帮扶单位派出挂职干部3559人次,直接投入资金(含物资折款)90.9亿元人民币,帮助引进资金339.1亿元人民币,培训各类人员168.4万人次。中国各民主党派中央及全国工商联,积极发挥各自人力资源、资金动员、信息知识等方面的优势,与贫困地区建立结对帮扶机制,有效开展扶贫工作。

1 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定点扶贫地区

民革中央——贵州纳雍

民盟中央——河北广宗

民建中央——河北丰宁

民进中央——贵州安龙

农工党中央——贵州大方

致公党中央——重庆酉阳

九三学社中央—四川旺苍

台盟中央——贵州赫章

全国工商联——贵州织金

东部发达省市与西部贫困地区结对开展扶贫协作,是国家为实现共同富裕目标作出的一项制度性安排。自1996年开始,中国政府作出部署,安排东部15个经济较发达省、市与西部11个省(区、市)开展东西扶贫协作工作。东西扶贫协作形式多样,形成了政府援助、企业合作、社会帮扶、人才支持为主的基本工作框架。从2003年到2010年,东部到西部挂职的干部2592人次,西部到东部挂职的干部3610人次;东部地区向西部地区提供政府援助资金44.4亿元人民币、协作企业5684个,实际投资2497.6亿元人民币、社会捐助14.2亿元人民币,培训专业技术人才22.6万人次、组织劳务输出467.2万人次。

表2 2001—2010年东西扶贫协作关系

北京—内蒙古             天津—甘肃

辽宁—青海              上海—云南

江苏—陕西              浙江—四川

福建—宁夏              山东—新疆

广东—广西              珠海、厦门—重庆

大连、宁波、青岛、深圳—贵州

注:2010年6月,东西扶贫协作结对关系进行了部分调整,其中,山东省帮扶重庆市、福建省厦门市帮扶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广东省珠海市帮扶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

军队和武警部队是中国社会扶贫的一支重要力量。十年来,军队和武警部队根据国家和驻地扶贫开发总体规划,发挥优势,主动作为,积极参与实施定点扶贫和整村推进扶贫,支援农田水利、乡村道路、小流域治理等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开展捐资助学、科技服务和医疗帮扶等活动。

表3 2001—2010年军队和武警部队参与扶贫开发基本情况

在全国47个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215个贫困乡镇、1470个贫困村开展定点扶贫;建立扶贫联系点2.6万个、支援新农村建设联系点2500多个;帮助210万多名贫困群众摆脱贫困。

支援农田水利、乡村道路、小流域治理等小型工程建设10万多个。

为群众找水打井1119眼,植树造林3561万多亩。

建立科技示范点240多个,扶持发展当地优势特色产业7.3万多项,开展劳动技能和劳动力转移培训600多万人次。

援建中小学校1600多所;资助贫困学生21万多名。

对口帮扶西部地区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县级医院130所;帮助乡镇(村)卫生院(室)1283所;培训和帮带医护人员8.5万多名,捐赠医疗设备5900多台(件);为贫困群众义务巡诊治病6100多万人次。

各类人民团体、社会组织、民营企业和广大公众积极参与扶贫开发,针对特殊困难地区和群众脱贫致富的要求,通过定点帮扶、结对帮扶、实施专项扶贫工程、参与具体扶贫活动等多种形式,支持产业发展,援建基础设施,发展教育卫生,改善生产生活条件,开展生态环境建设。各类组织有效动员有专业技术且致力于扶贫等公益事业的有识之士,积极开展帮助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志愿者活动。民营企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通过捐助资金、招聘劳力、建立产业和培训基地等多种方式参与扶贫开发。

相关文章: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